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追寻桂远红色印记,献礼建党百年华章 浙水院学子助力乡村振兴
2021-07-26 11:38: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张可宁 通讯员 杨冰君 张涛)为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发挥先进文化的引领作用,近日,浙江水利水电学院建筑工程学院“红色峥嵘路·景宁乡间行”乡村振兴实践队奔赴丽水市景宁县梅岐乡桂远村,进行了为期四天的实地调研。
  为更好地了解景宁县的文化底蕴,实践队先后走访了景宁畲族自治县县政委副主席和景宁畲族旅游中心工作人员。在走访过程中,实践队员就景宁文化发展革新、乡村振兴建设等内容,与相关负责人进行了深入交流,从而对马仙故里、宜居鸬鹚、忠孝文化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
  随后,实践队前往桂远村。桂远村,位于浙江省景宁县梅岐乡东,沿途山路蜿蜒崎岖,深涧潺潺远流,雨后云雾缭绕,桂远村就藏在这宛如人间仙境般的山峦之中、梅溪之间。这里是无人问津的村庄,却是景宁的“红色摇篮”。因地处偏远山势险峻,在革命时期,景宁中共第一个地下党支部在此建立,也因此红色基因得以传承,供后人前来寻根溯源,重温红军之行。
  实践队员徒步三公里,经过山间栈道、历经沧桑的红军桥来到景宁中共第一党支部党史陈列馆。陈列馆有效填补了景宁县目前党史革命教育的空白,被命名为“景宁县红色教育基地”。同时,基地建有红色学校,学校设有刘英讲堂、阅览室、体育器械室、红色歌厅、红军食堂等场地。1935年11月,刘英、粟裕曾将红军挺进师师部设在梅岐张山村。1936年3月,桂远、张山、湖坑三个村同时成立党支部,为全县最早的支部。陈列馆里的每一件展品,都在用无声的话语述说着红军战士跋山涉水、浴血奋战的革命故事。
  传承,就是最好的纪念。正如桂远村党委书记李统所说,“立足新起点,我们要发扬老一辈革命人的精神,更要从浙西南革命精神中,汲取不畏艰难、毅然挺进的前进动能和奋发力量,共同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据悉,实践队将扎根于桂远村本土的红色文化,改革创新,利用所学重构“红色基因+乡村振兴”的新发展模式,从而汇聚青春力量,助力乡村振兴。
(责任编辑 吴文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