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水院“社区治理 携手同行”实践队赴杭州挖掘社区“幸福基因”
2021-07-28 14:10: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实习记者 鲁少辛 通讯员 曹向荣 谢宁 张颖)为深度了解现阶段社区治理的基本情况,将大学生的青春力量注入完善和发展城市社区建设与管理的队伍中,并提高大学生的志愿服务精神与实践能力。近日,浙江水利水电学院建筑工程学院“社区治理,携手同行”双百双进实践队前往浙江省杭州市上城区丁兰街道后珠苑社区,紧密围绕社区治理这一主题,开展了“电话连线”“社区青年需求调研”“上门入户”等一系列实践活动,热情亲切地为社区居民们奉献服务,取得了居民社区工作者的认可与好评。

  此外,该实践队还立足于学生群体角度,结合丁兰街道是浙江省智慧城市建设唯一镇级试点单位这一特殊背景,就实践成果撰写完成了一篇《关于城市社区建设与管理的调研报告》,为打造杭州“中国数字治理第一城”献言献策。

  聚焦社区工作重点,助力疫情常态防控

  在实践过程中,团队成员积极协助社区工作者,完成了住户新冠疫苗接种情况的摸查工作,与社区的每一户居民取得联络,调查统计共200余户居民,详细记录了每一位居民的接种情况,热情地为社区居民答疑解惑,如疫苗接种预约渠道、不宜接种人群详情、何时何地可接种以及其他特殊情况。期间,成员积极配合并帮助不会使用手机预约的老人完成了疫苗接种的预约,老人表示十分感谢成员们的耐心与热情,帮助她解决了燃眉之急,也让她感受到了社区集体的温暖。此外,社区工作者对团队的工作态度与工作能力表达了较高的认可与赞扬,十分高兴能看到大学生志愿服务的身影。

  响应智慧城市建设,深入社区入户走访

  为完成杭州市区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落实民生工程的建设,实践队配合后珠苑社区挨家挨户开展走访摸底调查,贯彻执行社区“以人为本,服务居民”的宗旨,本着群众利益无小事和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的原则,礼貌问好当地居民,倾听居民心声,亲切沟通交流,尽职开展安装电梯调查,积极为居民答疑解忧,尽力争取每一户居民的满意,以提升居民幸福感、获得感,并推动社区老旧小区的建设改造。

  实地走访社区,挖掘个性化特征

  为深入了解后珠苑社区的建设与管理现状,实践队成员走进社区,访问社区养老服务中心、社区避灾点等民生设施,与社区管理者、居民们热切交谈,获悉社区现阶段工作重点、建设特色以及治理成效等。此外,实践队在查阅文献的基础上,挖掘并总结城市社区治理的个性化特征,并就所展开的实地调研与问卷调查,撰写了关于城市社区建设与管理的调研报告,为打造杭州“中国数字治理第一城”献言献策。

  鲜衣怒马少年时,弄潮青春水分子

  社区作为城市居民生活的小家园,是社会治理的基本单元。基于数字社会理念和智慧城市建设在杭州实际建设中的有序推进,如何完善和发展城市社区的建设与管理,充分利用社区平台建立居民归属感、认同感,加强民众参与是社会治理的重中之重。

  在此次深入社区的实践活动中,浙水院建工学院“社区治理,携手同行”实践队不仅在服务过程中获悉了社区建设的方方面面,学会了有效的人际沟通,增强了服务意识和责任,更深刻认识到了社区治理的重大意义,同时希求所撰写的调研报告能为杭州甚至其他城市社区的治理体系提供可参考建议和智慧范本。

(责任编辑 吴文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