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杭师大文传学院党员师生“三下乡”,助力乡村振兴实现共同富裕
2021-07-29 17:25: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实习记者 徐晓乐 通讯员 林媛媛 胡雨昔 摄影 薛晨晨)为贯彻党的十九大以及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精神,落实好2021年中央一号文件以及浙江省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工作部署。近日,由杭州师范大学文化创意与传媒学院党委副书记周微微,以及张煜老师带领多名学生党员组成的实践小分队,经过前期调研后,前往萧山区戴村镇开展“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以“数字文化礼堂”与文化旅游品牌发展为着力点,推进精神文明共同富裕。

  项目依托新青年控股集团服务的1500家文化礼堂,华数求索频道覆盖全国1.5亿用户的传播渠道,以及二者与文传学院携手打造的“共富精神联合演播室”,形成校、企、村三方联动,打出了一套乡村文化数字升级的组合拳。

  本次实践从调研工作展开,旨在发掘并激活戴村镇现有文化资源,为数字文化礼堂建设提供丰富扎实的内容基础。小组以沈村村为中心向四周辐射,考察了沈村多处文化景点及“顾家造纸”非遗故址。重点采访了沈村党委书记、文旅开发人员、文化从业者、文娱队伍成员、非遗手工传承人以及当地村民等共四十余人,将当地文化资源梳理总结为“红色文化”与“特色文化”两大内容板块。

  实践小组充分发挥专业优势,用创意丰富乡村文化内涵、用技术释放乡村文化潜能。为了让“红色文化”深入人心,他们用镜头来包装沈佩兰故居等红色地标、用笔触挖掘散落在田间地头的红色故事。为了让“特色文化”焕发活力,小组成员秉持“一村一品”理念,紧扣沈村“三清茶乡”文旅特色,采集村民土灶烧菜、前院唱剧等乡土风情,以原创vlog形式赋予沈村“网红拍照打卡地”的属性,结合三清茶等文创产品包装,构建完整的“一村一品”IP链条。

  实践小分队通过“共富精神联合演播室”等为乡村文化传播赋能,先后为沈村多支文体队伍摄制宣传样片,制定数字文化礼堂“导、摄、演、剪、播”的标准化模式,并且围绕“一村一品”拍摄影集、纪录片、短视频等,全方位、多角度地展示乡村风采,助力乡村文化“走出去”。

  经过数字化升级的文化礼堂将成为村民升级版的“生活助手”与“精神家园”。面对更大的平台与更重大的使命,杭师大文传学子也将继续聚焦“数字文化礼堂”,努力用创意讲好一段段新时期的乡村故事,用技术谱下一曲曲城乡交融的文明赞歌,助力浙江建设“精神文明高地”、谱写共同富裕新篇章。

(责任编辑 吴文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