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缘起梭戛 再度启程 中国计量大学梭戛支教团第十五年赴贵州陇戛逸夫小学支教
2021-07-31 11:14: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实习记者 鲁少辛)一千六百八十公里的路程,三十多个小时的车程,在这条漫长的道路上,镌刻着中国计量大学梭戛支教团对贵州省六枝特区梭戛乡的陇戛逸夫小学留守儿童十四年的关爱与陪伴。

  2021年暑假,中国计量大学贵州梭戛支教团带着为孩子们募集的250套校服、400套文具用品、240部图书、250套尺子以及各类体育器材用具,续写了第十五年的坚守。

  7月13日,队员们徒步近五十分钟的盘山公路来到陇戛逸夫小学开始正式的授课。大家在期待中带着些许紧张,在激动带着轻微羞涩,有模有样地成为孩子们眼中的“老师”。支教团三十几位成员各司其职,担任班级班主任的队员,统计班级学生个人信息、每天最早来到教室迎接学生并为其测量体温,放学后最晚离开教室检查班级的值日情况,统筹班级的大小事宜;担任必修课老师的队员,根据学生现有的知识水平,量身定制适合他们的学习课堂,教授每日的语数英学科课程,课上输出满满干货,课下细致备课,认真批改孩子们的作业;安排特色课的队员,让孩子们参与到活力四射的趣味体育中,强健体魄,徜徉在内蕴丰厚的历史文化中,欣赏瑰丽,遨游在奥秘无限的科学实验中,勇敢探索。

  行防灾害,心守安康

  除了教孩子们语数英主要学科以及趣味特色课程之外,支教团有针对性的为孩子们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安全教育。在“安全在我心”的主题课堂,从校园安全、交通安全到消防安全,细致地讲解了安全知识,引导孩子们养成良好的安全意识和行为习惯。此外,面对这群父母大多在外工作的留守孩子,还特别进行了儿童防拐骗安全教育,告知孩子们如何冷静应对陌生人的骗局,深入普及安全知识,防止被拐卖拐骗。

  为了强化孩子们对地质灾害的认识,加强对自我安全进行保护的意识,支教团组织了一场全校规模的地质灾害逃生演练。随着警报声高鸣,地震演练的正式开始,孩子们迅速蹲在桌子底下,蜷曲身体,用衣服、被褥等柔软物顶在头上,抓住桌腿等牢固的部分,等待安全疏散的信号。虽然身处慌乱之中,大家仍保持着清醒和镇定。待疏散的信号一响,孩子们有序地排队小跑进行疏散,在下楼的过程中,孩子们微俯身体,用湿毛巾捂住口、鼻以防吸入灰尘、毒气。全校两百余名学生全部安全到达疏散场地,本次演习顺利完成。即使是一次模拟性的演练,每一位同学都严肃对待、高度重视,每一个环节都认真按照真实情境中的情况去冷静应对,从教室撤离到操场仅仅用了1分28秒,足以见到孩子们的有条不紊。

  自强以兴,智能以行

  为了拓展孩子们的眼界,支教团的张老师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堂别具风味的人工智能课。在座的孩子们第一次认识到什么是人工智能,第一次知道了机器人背后的强大科技,第一次理解科技在生活中的广泛应用。张老师将人工智能的知识用视频动画、小游戏、科学实验等多种有趣的方式呈现在孩子们眼前,孩子们澄澈的双眸闪闪发光,对这些崭新的知识充满了新奇,一双双小手高举,踊跃回答张老师抛出的问题,积极地发表自己的看法。

  通过人工智能具体情况以及为大众带来的福祉等等的介绍,同学们也在内心默默种下了一颗希望的小种子,有同学站起来发言:“以后我也要从事与人工智能有关的职业,让机器人能够更加便利我们的生活。”也有孩子冲上讲台与张老师拥抱着说:“人工智能越来越好,我们也会越来越好,我们以后要在学校里安装很多的机器人,让我们的学校变得越来越好!”科技创新的力量深深感染了所有的孩子,他们也希望未来的自己能够在科技领域献出自己的一份力,想要为自己的学校、家乡带来更好的建设。

  请党放心,强国有我

  支教团十五年如一日坚持着乡村教育,同时不忘初心,传承红船精神。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之际,与孩子们一同进行了“童心向党·筑梦少年说”文艺汇演。两名队员带领着孩子们一同宣誓——“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请党放心,强国有我!”一句句热血的誓词响彻在陇戛逸夫小学的天空,一颗颗坚定的心在五星红旗下熠熠生辉。由十几名孩子组成的朗诵队伍进行了激情澎拜的“筑梦少年说”,歌颂祖国的山河壮美,致敬前人的丰功伟绩,展望新青年新时代的美好未来。

  文艺汇演的主题紧紧围绕红色精神,通过合唱、朗诵、舞蹈以及舞台剧等形式,生动演绎党的百年光辉历程。《小英雄雨来》、《小英雄王二小》、《珍贵的教科书》等舞台剧,更是让孩子们感受到党带领人民勇敢战斗的震撼情景,更要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

  “你们的到来让我改变了对学习的认识,我一定会努力学习,去看到外面的世界。”

  “老师,我一定会好好学习,考上心仪的大学来见你!”

  “谢谢你们让我知道外面的世界有那么多精彩,我会努力走向更远的天空。”

  十五天的时间不算长,却足以为梭戛乡的孩子们播撒下梦想的种子;十五年的时间不算长,却是梭戛支教团一年又一年不间断的坚守和信念。岁月因青春慨然以赴而更加静好,世间因少年挺身向前而更加瑰丽,孩子们的故事正在美好书写,支教队的故事也在等待着续写。

(责任编辑 吴文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