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给鸡蛋贴上反邪教贴纸,浙水院这支实践队因“人”制宜开展“反邪教”特色宣讲
2021-08-02 14:53: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实习记者 徐晓乐 通讯员 曹向荣 谢宁)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的时代背景下,为向基层群众宣传党和政府关于防范和处理邪教问题的政策法规,帮助提高基层群众识邪、防邪、拒邪的基础素养。浙江水利水电学院建工学院在2021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中特以反邪教宣讲实践为主题,成立了“礼约水院聚浙里,反邪正气践于行”反邪教宣讲实践团。

  同时,为庆贺建党百年、向党献礼,该实践团还特设10只小队分赴浙江省内外等部分近年来曾发生过大规模邪教传播的重点地区,针对中老年人、儿童、青少年等各类防范能力较弱的易受骗人群开展了反邪宣讲、科普宣传、法治普及、社区服务、调查研究等各色各样、丰富多彩、实效十足的宣讲实践活动,为当地扫清邪教余毒、传播反邪知识,协助当地人民树立崇尚科学的良好氛围,也为国家的反邪工作贡献了来自浙水院的青春“橙”力量。

  近日,该宣讲实践团“礼约丁兰聚于杭,反邪正气践于行”小分队赴杭州市上城区丁兰街道后珠苑社区,开展了为期四天的反邪教宣传实践。他们以广大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凝心聚力将“识邪、防邪、拒邪”的反邪教育切实深入杭州人民的内心,广泛呼吁“拒绝邪教,珍爱生命”,携手共创幸福社区,助力建设和谐城市。

  自主设计物料 精准展开宣讲

  实践小队8名成员自主分工,设立文创设计组、策划控场组、物料准备组,通过三个小组的三向联动与合理规划,反邪教宣传实践得以在后期有序展开。

  其中,在活动前几周,策划控场组的成员就开始绞尽脑汁地构想新颖又不失教育意义的活动方案,后联系当地社区、公安等单位,考察具体方案的可行性,在经历了一遍遍构建、推翻、再构建的曲折历程后,方案终于成型。文创设计组又紧密围绕反邪主题与设计方案,费尽心力地设计反邪队徽,以及宣传所需的各种贴纸、印有浙水院特色反邪logo的环保帆布袋等,物料准备组配合其展开所需物料的采购与安置。

  反邪谱华章,青春协奏曲

  实践队针对社区的中小学生这一辨别、反邪能力较弱的群体首先开展了反邪教科普课堂。小课堂摈弃了传统的讲课模式,寓教于乐,巧用诙谐幽默的语言与多样化的活动形式,如“反邪小漫画,我来讲一二”“反邪知识,你问我答”“共听齐唱,明天会更好”“信约!成反邪先锋”等。

  在轻松的氛围中,小朋友们认真听讲,积极踊跃参与到了反邪教知识的学习中,有的小朋友侃侃而谈地分享自己从反邪小漫画中得到的体悟,还有的小朋友积极主动地讲了自己关于反邪教知识的了解与收获。

  此外,在实践队队员的组织下,小朋友们一起认真观看了反邪教微电影《与神的距离》,了解“全能神”邪教组织是如何蛊惑人心、破坏家庭、骗取钱财,并一起学唱《明天会更好》这一正能量歌曲,用稚嫩又坚定的声音唱响了时代新旋律。活动最后,小朋友和实践队员们都在横幅上签下了自己的名字,立志在反邪先锋者的道路上一往前行。小朋友们也表示,他们很喜欢这次科普小课堂,“有趣的形式+生动的内容”使他们受益匪浅。

  实践队来到社区养老服务中心,针对老年人这一特殊群体以及他们相对较弱的听说和汲取能力,还专门开展了一对一反邪教科普教育。

  在交流过程中,实践成员巧用方言与老年人们亲切沟通,也从互动中获悉了老年群体对反邪教的认知程度以及社区本身关于反邪教宣传教育的开展力度与成效。活动最后,实践队成员为和蔼可亲的老人们贴上反邪队徽,真诚邀请他们加入反邪队伍的行列,并赠予印有浙水院特色反邪logo的环保帆布袋,拍照合影,以留下属于他们反邪先锋者的共同足迹。

  除了以上形式外,实践队成员们又前往丁兰广场,走进超市,深入小区等,努力扩大反邪教育的宣传力度与受众广度。

  过程中,队员们注重以老年人与儿童为重点受众对象,巧用设置咨询展位、摆放宣传展板、悬挂宣传条幅、免费发放防邪手册等多样化特色化的形式以激发民众兴趣,运用方言唠一唠反邪教的二三小事,“我是反邪小能手”、“你问我答”合照留影活动等丰富多彩的活动,教育引导广大群众“崇尚科学、反对邪教”。

  随后,实践队还与社区超市达成了合作,将反邪教贴纸贴在了超市售卖的商品上,前来购物的当地居民大呼新鲜有趣,纷纷表示形式新颖、效果十足,自己一定会远离邪教、相信科学。

  此次活动共累计发放宣传手册、环保袋等500余份,进一步提升了广大群众对各类邪教危害的认识程度,大大提高了群众抵制邪教侵蚀防范能力,用群众喜闻乐见、清新有趣的形式,帮助群众在生活中不自觉地将反邪意识“捡”了起来,也为后珠苑社区营造了自发反邪教的良好氛围,获得了社区工作者与居民的广泛认可与好评。

  邪教是社会公害和毒瘤,是彻头彻尾的反人类、反科学、反政府非法组织。通过此次反邪教宣传教育实践,实践队成员对各类邪教危害有了较为全面的了解,也意识到了推进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邪教以打赢反邪教人民战争的必要性,积极响应国家“起底邪教,预防警示”的号召,深入社区赋能“反邪文旅”,以提高广大群众识别抵制邪教的能力,为“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贡献大学生的青春力量。

(责任编辑 余新花)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