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杭州市滨和小学 “暑期安全课堂”开讲啦
2021-08-03 16:45: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实习记者 徐晓乐 通讯员 徐佳楠 付俊)时值暑假,安全教育不容忽视。杭州市滨和小学积极响应滨江团区委号召,为了让参与暑期托管的学生提高安全意识,并且能够体验到丰富多彩的课程,专门为同学们开设了“暑期安全课堂”。

  未成年人保护教育

  自2021年6月1日起正式实施的新修订《未成年人保护法》从72条条文增至132条,完善了多项规定,并首次对“学生欺凌”一词作出明确定义,有效回应了社会关切和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迫切需求。

  为了帮助未成年人全面了解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明晰如何做好自我保护。上周,滨江团区委特别邀请了浙江峰翔律师事务所鲍芳律师走进杭州市滨和小学,开展青年说"法"——“以法护航,快乐成长”专题课堂。

  谁是未成年人?从提问开始的课堂,顿时让同学们提起精神,专心聆听鲍律师用通俗的语言和生动的例子介绍《未成年人保护法》的相关内容,鲍律师从网络保护、政府保护、家庭保护、社会保护、司法保护、学校保护等角度详细讲解,以案释法、以法论事。

  鲍律师的真诚提问和同学们的热情回应使得课堂气氛庄严又不失活跃,在亲切的互动中大家对法律法规的理解和认识不断加深。

  本次专题课堂不仅增强了小学生的法制观念,提高了未成年人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能力,还让同学们对“校园霸凌”有了更清楚的认识,他们共同许下承诺:拒绝校园霸凌,守护青春温暖。

  青年说“法”是由滨江团区委、区司法局、区普法办、区法院、区公安分局、区检察院、区民政局、区妇联等机关单位联合开展的,相信参加本次专题课堂的同学们一定能学有所获。通过本次的活动,学生不但受到了深刻的教育,认识到了校园欺凌的危害,而且增强了文明守纪意识,提高了抵制和防范校园欺凌的能力,为建设平安、和谐校园提供了有力保障。

  普法教育促成长

  上周五下午,滨江团区委邀请了青年说“法”宣讲团成员、长河派出所的高洁警官,给学生们带来“安全教育”专题课堂。

  这位美丽的警察姐姐从电信防诈骗、消防安全、突发事件安全、交通安全等几个方面开展讲授,用生动有趣的图片、视频、案例,深入浅出地向同学们讲解相关安全问题。

  他们不仅了解了身边可能发生的危险事件,还知道了当危险发生时如何保护自己。同时,高洁警官也教大家如何防诈骗,如防网络诈骗、电信诈骗、中奖诈骗等。

  通过一个个真实的案例,同学们意识到生活中要提高警惕,不轻信、不贪心、不转账。最后,高洁警官还指导大家遇到火灾怎么办、发生溺水怎么办。通过情景模拟,很好地锻炼了他们的自我保护能力。整节课中,他们认真听讲,仔细思考,积极发表看法,争相讲述自己的经历,参与度非常高。

  高洁为了让同学们不仅仅是将安全知识记在心中,还希望他们能够熟练地进行运用,于是她现场邀请了两名同学进行突发情况的情景模拟,悄无声息地把安全的“种子”播种在了孩子们的心中。

  经过这次专题学习,学生的安全意识再一次加强。中小学生是祖国的未来,保障他们的人身安全,为他们提供和谐稳定的成长环境,滨江区一直在践行。

(责任编辑 余新花)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358981171 2021-07-20 13: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