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技艺传承 赓续初心 “工艺美术大师带徒学艺”木雕传习班圆满结业
2021-08-04 22:23: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实习记者 鲁少辛 通讯员 殷锐)8月4日上午,第二轮“工艺美术大师带徒学艺”木雕传习班在执行单位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举办结业成果展示分享会,大师带徒项目的主承办单位领导、浙江省工艺美术大师郑胜宁、工艺美术专家高而颐、都一兵,以及25名学员参加仪式。

  木雕传习班是杭州市委宣传部(市文化创意产业发展中心)、杭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局、杭州市园林文物局、杭州市运河集团共同主办,杭州工艺美术博物馆、杭州市京杭运河(杭州段)综合保护中心、杭州东家文博科技有限公司具体承办的项目第二轮“工艺美术大师带徒学艺”项目,是以杭州市首批认定的五个“工艺与民间艺术之都”工艺传承工作站为试点,以陶瓷、手绣、铜雕、木雕、扇艺为五项传授技艺,运用“长期带徒(三年期)+短期授艺(1月期)”模式展开。

  浙经院文化艺术学院院长朱红亮介绍,木雕班25名学员从来自全国各地80余名木雕从业者、爱好者中严格遴选出来的,在浙经院跟随浙江省工艺美术大师郑胜宁团队脱产学习木雕技艺,并达到结业标准,顺利结业。

  木雕是东方艺术中的重要门类,是考验空间感、观察力和动手能力的工艺。郑胜宁大师是浙江省工艺美术大师和黄杨木雕的非遗代表性传承人,他已年近八旬,但仍亲临传习班,以精益求精的态度指导学员,身体力行地诠释着工匠精神。

  学员们也克服了七月酷暑、台风烟花等重重困难,坚持每天近10个小时高强度学习,一个月内共完成了近80件木雕作品和泥稿,不仅数量多,而且品质较高,精彩纷呈。

  木雕讲究七分自然三分雕刻,来自上海从事木作工艺的刘志康创作的《咸鱼》,充分利用木料的原来形态,创作了一条体现体现流线感的“咸鱼”。

  木雕班还有一些初学者,但是作品也不乏佳作。浙江高校教师周玉秒,利用圆雕技法,用崖柏材料创作唐俑侍女,形象生动逼真。大师团队的指导老师苏中晓说,唐俑侍女这个作品很考验学员得耐心,以及动手能力,特别对于一个初学者来说,能做成这样实属不易。还有浙江大学的研究生赵延吉,专业学习人工智能,但木雕是他的梦想。他创作的“憩”,将一只本身并不突出的树根原料巧妙利用,刻画出一只鹦鹉在树枝上休憩的形象,生动自然,形体饱满,眼光独到。

  来自北京的于茜是北京市东城区巧娘发展协会副会长,她说来学习的目的,主要是想这门手艺带回北京,通过“1+X”项目,着手进行相关文创作品研发,并开发木雕相关就业创业相关课程,用活态的非遗技艺,赋能产业生存,带动周边有志青年掌握一技之长。

  郑胜宁大师也为传习班亲手创作了木雕作品《起飞》,是一只展翅欲飞,栩栩如生的雄鹰。郑大师说创作初衷是希望木雕班的25位学员像雄鹰一样,既要在木雕工艺美术的领域,探索更广阔的空间,同时无论回到哪里,都要行稳志远,把木雕技艺传承下去。

  分享会上,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还聘任郑胜宁大师为客座教授,揭牌成立了“木雕技艺传承教学——郑胜宁大师工作室”。据悉,浙经院是浙江省第一批非遗传承教学基地,一直致力于教育与非遗传承的有机结合,已经成功举办了浙江省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培训(雕版印刷)、工艺美术大师带徒学艺陶瓷传习班等培训。朱红亮介绍说,学校也会一直推动“非遗进校园,非遗进专业,非遗进课程”,讲好非遗故事,传承工美技艺,与政府机构、工美馆、大师、学员一起坚守文化传承的初心。

(责任编辑 余新花)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