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从校长到各教研组,“双减”政策如何在一所初中落地
2021-08-31 14:17: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邱彬鑫)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双减”政策指出,要全面压减作业总量和时长,减轻学生过重作业负担。政策发布在暑期,现在新学期即将开始,各中小学的教学工作都将围绕“双减”政策进行规划和调整。下面我们从杭州市钱塘区学正中学的“双减”工作来看,“双减”政策如何在一所初中落地。

  学正中学2021学年开学伊始的教师师德培训紧紧围绕着“双减”二字展开。从校级层面,吴直福校长、赵国富副校长和袁国庆副校长对“双减”政策进行宣讲、动员和部署。从教研组、备课组层面,对如何落实“双减”工作进行充分的大讨论。

  宣讲“双减” 深度解析

  吴直福校长亲自部署,给全体教师做《全面落实“双减”工作,提升育人质量》工作报告。报告分为何为“双减”;“双减”的工作背景;“双减”的策略选择——变革育人方式;“双减”落地需要学校平台支撑四个部分。

  吴校指出,学正中学有四大平台可以支撑“双减”落地。第一个平台是“学力课堂”。可以通过深化课堂教学改革来促进教学方式的转变,提高课堂教学质量。第二个平台是基于核心素养的“一组一品”校本研训模式。以校本研训为制度保障,提高教学质量。第三个平台是FDE梯级作业。实现FDE梯级作业的3.0版本——从作业走向课程,还要以FDE梯级作业为纽带,构建作业设计、课堂教学、辅导评价、课程建设的教学生态系统。第四个平台是家校同步推进。教师对“双减”的认识是先导的,家长对“双减”的认识识需要引导的。认识要到位,意识的高度决定行动的高度,只有家校同步推进,才能促进“双减”落地。这四大平台是推进“双减”工作落地的有力抓手和着力点。

吴直福校长做工作报告

  德育“双减” 靓丽人生

  赵国富副校长对“双减”新政策下学校德育工作作出部署。双减背景下,学正中学的德育能做什么?

  学正中学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基于“健康成长 持续发展”的办学理念,本学年学校将完善“学·正”德育课程,在传统文化与爱国教育上下功夫,同时从学正文化与办学理念出发,组织开展各项课余文化活动,如学农活动、胡柚节、运动会、艺术节、元旦文艺汇演等,集参与性、教育性、科学性和趣味性于一体。学正德育教育旨在培养志存高远、明辨是非、勇于担当、文雅大气的具有学正气质的学子,让学正德育为学生打上靓丽的人生底色。

  教学“双减” 蓄势待发

  袁国庆副校长对“双减”政策下学校教学常规工作作出新的部署。从调整作业量、调整课程安排、调整教学方式、更新评价形式等各方面入手,全方位减轻学生负担,例如每周增加一节课外活动课;每周语数英科课堂减少一课时,转变为学生自主学习自主整理、教师提供辅导的自习课等。袁校认为,“减”的是作业总量和时长,“增”的是学生自主学习时间。要“减”,即摒弃以牺牲学生过多时间为代价的教育,要“增”,即提高学校教与学的效率。

  针对FDE梯级分层作业,袁校指出:一要健全作业管理机制,加强作业统筹,控制作业总量,教学进度一致;二要提高作业设计质量,按照节、章、课文、单元来设计平时的FDE作业,周末FDE作业则要聚焦平时的易错题、重难点、专题和单元练习。

  探讨“双减” 学科教研

  教学处刘华正老师在教研组长、备课组长工作会议上,做了以《围绕“减”和“提”,整合优化教学工作》为主题的教学工作布置。刘老师认为,既要“减负”,更要“提质”。“提质”的牛鼻子,就是FDE梯级作业。“提质”的三个工作维度,一是深入推进“学力课堂”,形成各科教学样态;二是优化、升级FDE梯级作业,做到“一科一本”;三是“一组一品”校本研训,提高教师作业设计能力。

  会后,教研组长、备课组长组织各科教师进行 “双减”工作大讨论,形成“双减”工作目标、工作思路、工作举措、工作实效,并落实到备课组、教研组工作计划中去。

  语文教研组

  语文组对“双减”提出切实可行的建议:让FDE梯级作业设计纳入日常教研活动,加强备课组集体备课,明确重点、难点,使作业设计更符合年龄特点和学习规律;控制每日作业量,确保每日书面作业不超时;针对不同学情,实行分层作业;加强作业完成指导,结合作业反馈出的问题,做好答疑辅导。

  数学教研组

  数学组“双减”工作讨论,对作业作出具体的调整:新课作业题量每节练习15题,F基础题10题,题型为填空、选择、解答,题量是4,4,2,所有习题配套教材的基础知识,达到一看就会,预估作业时长6分钟;D提升题4题,题型三种,题量1,2,1,习题配套教材部分知识的拓展提升,增加适当的思维量,预估作业时长8分钟;E实践探究题1题,题型不限,综合应用,预估作业时长8-10分钟。周末FDE作业与以往相同。

各教研组展开讨论

  英语教研组

  英语组展开了热烈而又有成效的讨论并达成共识:我们要着眼于英语课堂教学阵地,从有效课堂走向高效课堂。我们从FDE作业设计入手,力争满足学生个性化、差别化、实践性英语学习需求的同时,满足学生作业、实践、扶弱、特长等多样化英语学习与发展需求,从作业走向课程。

  科学教研组

  科学组继续落实校本FDE梯级分层作业,收集学生平时错误率较高题型改编,精准分层命题,严格审核,内容少而精。平时的作业要求基本人人15分钟内完成,另外选择适当教辅资料,根据学生个性化需求挑选3-10题作为培优提高。教师提前做好“下水”作业,精选题目,删除难题、偏题、超纲等题目,平时适当增加趣味性的实践活动和实验

  社政教研组

  社政组一致认为"减负不减质",力争"轻负高质"。首先要让学生喜爱老师,打好"情感牌”,喜爱自己学科,让学生回归课堂教学主阵地,提高教学效率。其次,老师要先"下水"作业,精心选择作业内容,精心批改,针对不同学生,精心反馈作业情况。最后,培养学生学会反思,学会自主学习,成为学习的主人。

  音体美信教研组

  音体美信教研组专注打造“一组一品”学科特色,形成课改品牌的特色课程。培养学生对音乐、运动、美术、信息技术的热爱与兴趣,课堂评价和作业评价标准更多元,注重过程性评价,尊重学生个体差异,打造“快乐课堂”,让孩子们学有所得、学有所乐。

  在“双减”政策落地之际,学正中学马上行动起来,从校长层面、教研组层面和教师个人层面,进行了工作动员、工作部署和工作谋划。学校把“双减”工作当做教育教学工作的中心,教育教学工作要围绕“减负”和“提质”来谋划与开展。学正中学一定会形成“双减”工作的学正经验和学正智慧,让教育回归本位、返璞归真。

(责任编辑 赵洪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海南省教育厅 2021-08-31 1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