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杭州二中滨江校区开学典礼:校长蔡小雄激励学子做“追光者” 奥运冠军杨倩寄语二中:YYDS
2021-09-01 14:37: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边玉臣)8月31日下午,杭州二中滨江校区举行2021学年第一学期开学典礼,今年的主题是“将卓越进行到底”。

  典礼上,北京大学招生办副主任熊光辉和清华大学浙江招生组组长王竟达分别致辞,为师生送来了新学期的祝福。同时,杭二中与华为公司联合设立了“卓越书站”。通过书站,二中学子将接触到华为公司及任正非先生对企业、社会、家国的所思所想。二中学子将在双方的深度合作中,在沉浸式学习中,在心中种下“优秀”的中,在阅读中思考和进步,并持续走向卓越,做中华有为青年。

  这个暑期,被热议最多的莫过于东京奥运会上,中国队运动员们表现出色。来自浙江的射击运动员杨倩为中国队拿下首金,共斩获两枚金牌,让人敬佩不已。在当天的开学典礼上,杨倩作为大姐姐的身份,以视频的形式与二中学子分享了训练与学习过程中的一些感受。

  杨倩说,二中学子非常优秀,希望大家树立“我能成功、我必成功”的坚定信心,培育专注自我、战胜自我的坚强意志。“如果没有自信,我可能抢都端不稳,更别说参加重大比赛了。我的自信就源自于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努力训练。我的运动之路,不是只有鲜花和掌声的,更多的是挫折和失败,只有永不言弃,才能最终报效祖国。”杨倩还鼓励二中学子,在未来的道路上坚定梦想、刻苦学习、强健体魄,不断追求卓越。

  视频的最后,杨倩说了一句:杭州二中 YYDS,并做了一个“比心”的手势,一下子赢得了全场热烈掌声。

  正如杨倩所说的,追求卓越永不停歇。在二中,这样的学子非常多。2021届高三毕业生刘洋就是卓越学子之一。在6月份刚结束的高考中,他获得了全省第二,现已被清华大学钱学森力学班录取。

  典礼上,刘洋作为毕业生代表,与学弟学妹们分享了他在二中三年的学习时光。他说,如果时光有颜色,高一会是绚烂活泼的彩色,高二是实验室课桌沉静深邃的墨绿色,高三是教学楼朴实的砖红色,是奋笔疾书间抬头就能看到的颜色。“总之,探索、坚韧、努力,串联起了我在二中曲曲折折又有滋有味的三年长卷。”

  对于“卓越”的含义,他有自己的理解,他说,“卓”即“不凡”,是高度;“越”即“超越”,是态度。“所以,卓越不只是优秀,更是不断超越与挑战;它也不只是个人的梦想追逐,更是家国情怀下的为公之志。”。

  刘洋还说,卓越是二中人的特质,要想“将卓越进行到底”,则需要永不苟且的态度、永不服输的精神和永不稍息的中国梦。同时,他也向学弟学妹们抛出了一个问题:在二中三年以至未来,是选择就此“躺平”直到“泯然众人”,还是挑战潜能、从卓越走向卓越?

  为了激励学弟学妹们,刘洋特地准备了一份特别的礼物——高二到高三期间的语文学习笔记。刘洋说,“我希望这本笔记能为学弟学妹们带来高考顺利的祝福,愿他们在二中圆梦”。

  接受这份礼物的新高三年级代表叶安博说,刘洋学长在他心中是大神级人物,能够收到这本笔记,他非常兴奋,“兴奋之余,我感觉内心注入了一股力量。这本笔记是刘洋学长在疫情期间做的,我看了大受感动,笔记很朴素但很精美,层次分明、要点明确,让我大受感动,”叶安博说,这就是支撑他向上的精神力量。

  典礼现场,杭二中党委书记、校长蔡小雄作了题为《循道追光,将卓越进行到底》的开学致辞,围绕“家国情怀、人文精神、追求卓越和引领未来”四个关键词,寄语同学们成为“勇敢的追光者”。

  致辞之前,蔡校长来了一个“回忆杀”,他说,如今担任二中新任校长,其实是一种“回归”。之前,他在二中工作了十二年,后来儿子考进二中,又做了三年的二中家长,“15年的感情,非常深。二中在我心里是神一样的存在 。”


杭州二中党委书记、校长蔡小雄

  开学致辞全文如下——

  我很高兴能够回归二中工作,最近在校园里走了很多回,草木曾相识,往事如昨日。二中对于我来说一种怎样的存在呢?它是集颜值与内涵于一身的校园,也是集乐学与乐思于一体的乐园,更是集亲切感与向心力于一处的家园。当听闻二中学子模拟政协的提案多次上全国两会时,我感到这样的情怀与担当“很二中”;当看到毕业班“约饭地图”刷爆朋友圈时,我觉得这样傲人的高考成绩和美好的同学情谊“很二中”;当听说老同事好朋友王世勇老师带的学生这个暑假斩获二中的第14枚奥赛国际金牌时,我感到这样的璀璨金色“很二中”;当知道北清复交浙这样的一流高校频频点赞二中毕业生的卓越发展时,我觉得这样的学习力和精气神“很二中”……

  “二中人”这几个字对当下的我们来说是一种荣耀,更是一份责任!让我们一起继续坚定启程,努力做一个“追光者”,循道而为,追光而行,将卓越进行到底!

  今天,在新学期开学之际,我想和所有的二中人分享四个词:

  第一个词是家国情怀。从《礼记》里“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到《岳阳楼记》中“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到咱们二中竺可桢老校长提出的“立志、努力、为公”,家国情怀是深入内心的精神归属,是我们中国人心中鲜明的底色,是以百姓之心为心、以天下为己任的使命感,是我们不畏风雨、不辍奋进的那道最明媚的“光”。“知责任者,大丈夫之始也;行责任者,大丈夫之终也。”当你我的命运与国家命运同频共振,当你我的历史与世界历史紧密相绕,每一个追光向上的二中人心底埋下的那颗关于理想的种子,终会与人生的阳光相逢,与时代的春天相拥! 让我们做有家国情怀的二中人。

  第二个词是人文精神。一所优秀的学校应该有它独有的气质,有它高贵的灵魂,其中人文精神应该就是一所学校的“魂”,也是一个人气质里的那道“高光”。当代著名学者、作家周国平说:“如果仅仅将智育限于知识,美育限于技能,德育限于规范,那就是在舍本逐末!”倘若只是如此,我们如何去回应“钱学森之问”,如何去回应“二中之问”?!我们不能做只会做题的工具人,我们需要懂得追求人的幸福与尊严,追寻世界的真理与正义,追问生活的意义与价值,要学会热爱真善美,关切天地人。可以说,人文精神是人类创造的第二个“太阳”,我们需要这道阳光去照亮自己和他人,照亮社会与未来。人文精神如何而来?这不是仅凭学一两门人文课,听几堂人文讲座就能一下子拥有的,我们还需要沉浸式学习,需要深度学习,要让读书、学习成为我们二中校园精神生活的根本,在大量的人文书籍阅读中浸润自己的灵魂;要到社会第二课堂中去体悟生活,学会如何安顿自己的心灵与生命。如果没有学生时代的养深积厚,怎能有龙腾于深渊,凤舞于九天的气象万千?二中的同学们,世界难免有风雨,人生难免有坎坷,唯有在内心厚植美好的人文精神,才能更好地迎接未来的挑战,拥有动人的人生风景。

  第三个词是追求卓越。卓越是卓然独立而心明眼亮,是翻越山丘而气定神闲。可能有的人会觉得“卓越”过于高大上,离自己太遥远。其实,我们身边从来就不缺“追光者”,这些年,各大高校、各行各业都会传来二中毕业生卓越发展的喜讯。“卓越”并没有固定的定义,所以我们千万不要过早、过多地给自己设限,要做到不“内卷”而练内功,不“躺平”而心态平。卓越不只是外在的体现,也是内在的一种状态;它不是一个刻板的标准,而是一种美妙的境界。每一份卓越,都有一个微不足道的开始。我们不能在已有的答案中满足自我,而要不断探索追求更多的可能性;不能在浅表的娱乐中耗尽自我,而要不断累积形成更强的思考力。作为二中学子,要有一份自省,有一份自觉,要有一种胸襟,有一种情怀,循道追光,勇往直前,在高中阶段打下卓越发展的坚实基础,在未来能够去征服星辰和大海,抵达心中的远方。

  最后一个词是引领未来。我们要勇于追逐“光”,更要敢于成为“光”,这样才能真正有所作为。作为一个勇于担当的读书人,不仅应该“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也需要“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我们要培养能够“引领未来的人”,传承新文明,生产新思想,探索新道路,发明新技术,贡献于国家发展和人类进步。新时代机遇无限,相信再远的路途,只要肯用脚步丈量,终将会抵达,因为只有走出来的精彩,没有等出来的辉煌;新的时代必然也竞争无限,每个人都可能面临“内卷化”危机,要让自己在这个充满竞争的时代中真正拥有核心竞争力,拥抱时代,引领未来!

  同学们,你我向上,家国向前!真诚期待着我们二中的同学们能够做足时代的功课,坚定脚下的步伐,将卓越进行到底!愿你们保持勇敢与坚毅,翻越一座座山峰;载着理想与故事,划过一条条江河!愿你们在时代的大潮中奋楫前行,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做有志气、有骨气、有底气的新时代青年,做有家国情怀与人文精神、追求卓越、引领未来的新时代青年!

(责任编辑 余新花)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