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诗意年华风雅颂,家国情怀赋比兴 滨和中学举办2021开学典礼
2021-09-01 15:41: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实习记者 鲁少辛 通讯员 陈海红)8月31日,杭州滨和中学举行主题为“诗意年华风雅颂,家国情怀赋比兴”的开学典礼。新的学年,滨和中学又迎来了一群可爱的新家人——七年级新生,他们将在滨和扬帆起航,度过青春岁月中宝贵的三年。


  进入滨和中学,映入眼帘的便是以“诗意年华风雅颂,家国情怀赋比兴”为主题的梦想之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双减之下,经典之上”八个大字更彰显了滨和中学的担当与情怀。跨入这座“梦想之门”的滨和少年,正处在充满诗意的青春年华,应努力在未来的日子里闪闪发亮,在矢志奋斗中谱写新时代的青春之歌!


  清晨的朝阳照射脸庞,老师站在校门口张望。孩子和家长满面微笑,奔赴一场青春的约定。沿着那条长长的红毯,满怀幸福、激动与憧憬,手牵手迈过梦想之门。咔嚓,咔嚓,一张张意义非凡的合影留念,记录着成为中学生的第一天。


  六片荷叶落在签名墙,六个班级有着新希望。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花之君子如此,滨和学子亦如是。新生们郑重写下自己的名字,正式成为一名中学生。未来在滨和的日子,少年门将用笔记和足迹,谱写自己的青春之歌;父母也将望着孩子的背影,见证成长的重要时刻。

  红毯的这头,是守望的父母。红毯的那头,是温暖的班主任。班主任为少年们戴上校徽,副班主任为少年们送上锦囊,一声问候,三手相交,从此,师生们成了最亲爱的家人。打开滨和特制的锦囊,(朱芸娴同学手绘),每个同学都收到了一张干货满满的成长妙计卡。


  作为中国第一部诗歌总集,《诗经》总能在国人心中泛起层层涟漪。中午时分,同学们齐聚图书馆,玩起了“风雅颂挑战”的游戏。你一言,我一语,将气氛推向高潮。读着,颂着,便融入了滨和。

  当天下午,在开学典礼上,一首《滨和少年》彰显了滨和少年挥斥方遒、扬帆启航的书生意气,铿锵有力,令人回味;全体师生合唱《滨和少年》,嘹亮的歌声中充满了对新学年的期待。


  每个学年,学校都会选出这样一群人。他们学习刻苦,品德高尚;他们温暖自信,超越自我;他们才学博雅,言语文雅;他们行为高雅,情志儒雅。他们是滨和精神的最佳代言人,完美诠释了和而不同,各美其美的滨和精神。他们就是滨和中学2021年度滨和代言人。


  毛满红校长为滨和代言人一一颁发奖杯,代言人的父母也受邀上台,接受孩子们的绶带,与孩子们一同分享荣耀时刻。

  接着,七年级新生用饱满的激情诵读《为中华崛起而读书》;八年级学生带来朗诵《岂曰无衣,与子同袍》,歌颂伟大祖国,发现身边那些平凡人的赤子情怀;九年级的《奥林匹克赋》聚焦奥运,呼吁传承更高、更快、更强、更团结的精神,时刻铭记少年之责任与担当。少年们的壮志豪情赢得了全场观众热烈的掌声。


  近年来,滨和中学在各级各类诵读比赛中获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成绩的背后,我们不能忘记徐涛这位诵读专家的指导。为了鼓励经典诵读,开学典礼上,学校成立了徐涛老师经典诵读工作室,毛校长和徐涛老师为工作室揭牌。随后,徐涛老师与凌可璇同学一起为大家带来《满江红·岳元帅墓》,共同领略经典诵读的魅力。


  最后,毛满红校长深情寄语。她用奥运冠军全红婵的故事,激励同学们为中华崛起而读书,期望奥运精神能够在同学们的心灵深处成为闪亮的精神坐标。减负担、减压力的同时,惟运动和阅读不可辜负。在经典诵读中修身养性,文质彬彬;在体育锻炼中野蛮体魄,健康机机敏。从而实现身体和灵魂的和谐发展。

  新的学年已开始,相信滨和少年们都能以和雅之精神、以和雅之担当,做一个轻装上阵的追梦人,做一个心怀经典的追光者。

(责任编辑 陈显婷)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358981171 2021-01-06 17:05
微信图片_2021010617134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