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织就中医药公共卫生防护网 浙江中医药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2021-09-04 13:55: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一场新冠疫情让世人再次认识到中医药的宝贵价值和重要作用,也称出了中医药在中国公共卫生体系中沉甸甸的分量。”中医“治未病”未病先防、既病防变、愈后防复的理念在公共卫生防疫体系中发挥着巨大作用。

  “后疫情时代如何充分发挥中医药在疾病预防保健中的积极作用,让养生保健与防病治病相结合?”带着这个课题,浙江中医药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的同学们在暑期开展了多次中医药社区义诊、中医药健康知识宣讲、中医药特色治疗体验、基层中医需求调研、中医访谈等实践活动,找寻着自己的答案。

  浙江中医药大学公共卫生学院以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为平台,采用团体组队与个人参与的点面结合模式,组建了赴杭州市爱心医疗服务团、赴浙江省居家养老中医药服务需求调研团、“新冠疫情”背景下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现况调研团三支团队及“家燕归巢”个体开展了为期近一个月的实践活动。

  爱心医疗志愿服务

  团队成员发挥中医药预防的独特优势,赴临平区南苑街道、乔司街道等8个社区、萧宏集团1个企业进行了爱心医疗志愿服务,开展中医义诊、中医药健康知识宣讲、中医药特色治疗体验、量血压、测血糖、发放日常卫生检验物品与中医药宣传资料等服务。

  炎热的天气并没能阻挡社会居民和企业员工的热情,期间共为1万余人提供血压测量、3千余人提供血糖测量服务,发放1000余杯花茶、中药茶,发放5000余个卫生检验物品。通过丰富的活动,大家进一步了解了自己的身体状况,体验了中医治疗,掌握了如何正确运用中医理论改善体质,更好地预防疾病、对待疾病。

  开展现状调研访谈

  为探索后疫情时代中医药现况,团队成员赴浙江7市24区开展居家养老中医药服务需求调研、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现状调研。通过纸质问卷,调查分析不同层次人群的相关观点与诉求。对医院、中医门诊、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三类机构的行政人员及中医师进行实地访谈,辅之以相关政策、案例的分析解读。

  调研访谈结束后,有团队成员表示,在调研过程中,他感受到,调研不是简单的根据问卷题目一问一答,而是在与老年人交流的过程中,关怀老人,倾听老人的心声,尽可能排解他们的烦恼。

   拍摄七星功、太极拳教学视频

  团队成员利用业余时间拍摄七星功、太极拳教学视频。七星功和太极拳能使全身关节柔软灵活,气血调和,起到保健强身、延年益寿的作用,适当练习可以强身健体,延缓疾病进程。团队成员通过网络宣传,收获了良好的反响。

  据介绍,本次实践活动参与学生达400余人,累计服务时数达20827小时,回收问卷3000余份,访谈500余份,群众受益人数超过10000人,积累了扎实的实践基础和样本数据,为中医药大健康研究打下夯实基础。

  同时,公共卫生学院的同学们将专业与实践相结合,在社会课堂中长才干、作贡献,不断提升中医药文化自信。“中医药是中华文化的瑰宝,一定要充分运用起来。将中医药纳入公共卫生防疫体系,从源头抓起,将疾病消灭在轻浅的萌芽阶段,我们预防学子义不容辞!”2019级预防医学专业王焜伊同学说。

(责任编辑 赵洪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358981171 2021-07-26 1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