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江工商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并联这台处理器,每天能净化千吨农村污水
2021-09-04 14:30: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实习记者 鲁少辛 通讯员 林晓莹 周沛茜)当教师、出国继续深造……浙江工商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2017届硕士毕业生梁禹翔,毕业时就面对很多人羡慕的就业去向。但出人意料的是,他最终选择了自己创业,奔波于各个乡村水沟,帮助农村处理污染物。

  一方面,家人不理解,另一方面,工作环境差,不仅风吹日晒,还要下化粪池里取水,但看着微生物一点点吃掉污水中的污染物,一门心思扎在环境科学与工程专业里的梁禹翔觉得很值,“农村里最能实现我的价值”。

  ?努力付出总是有回报,经过日复一日的调查研究,梁禹翔的团队创新技术,研发出循环膜生物反应器和村镇生活污水处理智慧化运维综合管理平台,经国内权威鉴定,这两项技术达到了国际先进技术。

梁禹翔(右)指导村民运维设备

  “生活污水里的有氮、磷等各种污染物,要通过不同生化池去分别针对性降解这几类污染物,结构复杂,参数多,不容易控制。如果在城市里,市政污水可以配置很多专业人员管理,但是农村规模小、数量多、没人管,所以这些复杂工艺就比较难维持运行。”而梁禹翔研发的循环膜生物反应器恰恰解决了这个难题,“通过曝气定向运转实现了在同一个生化池子里同时具备厌氧、缺氧、好氧等条件,并在同一个池体中配备生化电解除磷工艺和优化后的循环膜工艺,使得设备仅有一个池体但具备降解有机物,氮,磷各种污染物的能力。”

  讲到这,梁禹翔舒了一口气,相比传统工艺操作结构简单,单元更少,电气设备更少,所以更容易管理。

  目前,大部分乡村污水处理设施已经处于“晒太阳”状态。因此,“设备简单化+运维智能化”就成为了梁禹翔团队开发研究的核心思路。

  利用“循环膜生物反应器”技术,一台机每天可以净化污水200吨,如果并联以后能够扩展到上千吨/天。这样规模的处理设备和传统污水处理设备相比,减少了4台回流泵、2台加药泵、1台排泥泵、3台搅拌机、1/3占地面积和30%钢板材料,吨水投资降低整整50%,解决了农村处理污水成本过高的问题。

  从此,农村邀约不断。这几年来,梁禹翔参与处理的污水累计逾200余万吨,足迹遍布大江南北,其中不乏污染重灾区。他不仅仅满足循环膜生物反应器的研发,为了让污水处理更加智能,他又研发了配套的村镇生活污水处理智慧化运维综合管理平台。

  这个生活污水处理智慧化运维综合管理平台可以在线监测和评估设备运行的状态,并自动分析最优运维方案,指导村民对设备进行自主运维。“有了这个系统,设备对专业运维人员的需求减少到原来的10%,大大减少管理成本,走上村民智治之路。”梁禹翔笑着说,“污水变清水,清水变金水,这是我们的愿景,也是乡村振兴中重要的一环。

  值得一提的是,梁禹翔的团队在国际学术期刊发表论文15篇,大部分核心技术已经完成产品化,并授权发明专利8项、实用新型专利5项、软件著作权5项。

  据悉,梁禹翔创立的杭州晓水环保技术有限公司已为四川、河南、浙江,安徽等省共计27个乡村提供优质乡村污水治理服务,为六万余位村民处理污水258万吨,有机污染物削减量共计723吨,实现污水排放零超标。

(责任编辑 陈显婷)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