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计量大学缘溪渔公益队湖北分队专访基层党支部书记田云奇:不忘初心 领乡奔富
2021-09-04 16:46: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实习记者 鲁少辛 通讯员 韩丞彦 朱瑞旗)从衣锦还乡的经商者到“白手起家”的村书记,他拒绝安于现状,致力角色转变;从疲于喧嚣都市到回归僻静山林,他坚持数十年初心不改,开拓南木村脱贫之路;从自费修建干道到帮扶困难家庭,他不辞辛劳奔于各家各户,想方设法带领村民致富。而如今楠木村早已一改当年的穷苦样貌,田云奇的故事也将永远流传。他不仅是湖北省优秀共产党员、湖北省劳动模范,还是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人大代表,是楠木村村民心中不可替代的“巴适书记”。

  2021年7月中,中国计量大学缘溪渔公益队湖北分队冒雨历经十多个小时路程,终于在楠木村的山头上见到了这位富有爱国爱民情怀的村支部书记——他黝黑精瘦的脸庞与身着的白色衬衣对比鲜明,精神矍铄,和蔼可亲。

  瓢泼大雨过后的南木村清新脱俗,远处的茶山被一层层云雾围绕,幽静又令人向往。如同想要拨开这层层薄纱看得更真切般,队员们将田云奇围在中间,悉心倾听他述说这二十多年来的心路历程。

  心系家乡,不畏艰难,党员带头脱贫攻坚

  “现在我们村的人均可支配收入已经达到了一万六,十年前这个数字是户均一千左右。”他怀揣着喜悦和骄傲如是说。楠木村地处星斗山山脉,曾经是一片原始森林,被悬崖峭壁包围,受地理条件的限制,村子发展困难。村民时常有上顿没下顿,砍树卖钱、乞食苞谷,更有甚者不得不通过偷盗来填饱肚子。令人更加扼腕叹息的是,解放初期麻风病盛行,由于楠木村的特殊地理条件,四面悬崖成为了天然屏障——让本就封闭的环境雪上加霜,村民走出大山的希望更为渺茫。年轻的田云奇胸怀大志,怀揣着理想走出家门去领略更广阔的世界;但他深谙吃水不忘挖井人的道理,始终祈盼有朝一日可以为哺育他的家乡做出贡献。

  2000年的一个契机,田云奇再一次回到楠木村:一片荒芜,惨淡无光,村民们食不果腹的生活现状愈发严重,他心中那团为民奋斗之火愈发旺盛。他结合在外拼搏的多年经验以及楠木村的自然条件做了各种尝试,却均以失败告终——引进各种经济作物,将二十万只树苗免费交付给村民进行耕种而无一存活,此般场景,比比皆是。幸运之神似乎不曾想过降临到这位爱民心切的书记,甚至在一次交易的收购环节,承诺收购的买家突然终止合作,他只得眼睁睁看着村民辛苦的成果腐烂在这片土地上,愧疚又无奈。但念想到这是一村之谋生,数百人之生计,他只得跑遍利川甚至是恩施寻求帮助。

  坚韧不拔的努力,背负的是全村的希望,亦是自己当初许下的承诺:带领全村脱贫致富。

  正当他一筹莫展的时候,村里又发生了一件令人心痛的事情:一对年轻夫妻,丈夫常年在外务工,新婚妻子刚怀有身孕,却因山路陡峭难走,一不小心跌落悬崖。此事深深打击了他,惋惜之余,他不断反思终于明白,交通的闭塞,阻断了村民与外界的交流,楠木村要想发展起来,一定要打通与外界的道路。横亘在他面前的不仅是难以跨越的悬崖峭壁和崎岖的山路,还有村民们落后的思想,没有人愿意掏钱也不理解修路的重要性。但他不甘于此,经由他的不懈努力,挨家挨户尝试沟通,终于有村民同意出资出力;他身先士卒,掏出了绝大部分的储蓄,又带领着村民在没有安全绳的危险条件下,自行开凿山路,冒着生命危险开辟了经济发展的道路。

  因势利导,因地制宜,科学种植推动发展

  道路的问题解决了,田云奇仍旧苦于没有找到适合楠木村种植的经济作物,又缺少经验,只得照搬照抄他乡经验,无法结合楠木村的实际情况。机缘巧合下,他欣喜地发现毛坝镇竟然有几百年的种茶历史,心想兴许是这里的土壤和气候适宜种植茶叶。他即刻将想法付诸于行动,赶忙去茶农家探访,甚至连夜赶去外地,只为能够尽快找来专家调研楠木村的自然环境。结合茶农的经验以及专家的调查评估,田书记最终将种植茶叶视为一条出路。此后,他跑遍整个利川市,调研茶叶市场,学习种茶经验,不断试验,最终选定了名为“冷后浑”的茶叶品种。“种的同时有意识的要做环保有机的不打化肥的,即使投入很大但是人们最终一定会认可,我们要想发展作物经济,一定要打响属于我们自己的品牌,除了茶叶本身的口感,还要注重品质。”田云奇的远见埋下“利川红·冷后浑”的萌芽。

  万事开头难,起初茶叶的收成也不尽人意,田云奇就将村民们的茶叶收进来亲自带着大家去城里卖,再号召大家把赚的钱继续投入种植生产,把全部精力都投入到茶叶的发展上,孤注一掷。他用举动践行他的承诺,村民们也终于渐理解了这位书记的良苦用心。2008年,田云奇被村民推选为村干部。2011,楠木村开展了与政府合作,“冷后浑”成为了指定用茶,村民们终于品尝到了来之不易的成功滋味,更富有动力与信心投入生产生活中。2018年4月28日,中印东湖茶叙上,“利川红”一炮而红。功夫不负有心人,他的努力迎来转折。

  “我们从来都没想到过自己的茶叶能够在这么多茶叶品牌中被选中在国家领导人非正式会晤时喝,当时我激动的哭了,这么多年来的坚持和努力终于得到了认可,我也总算对得起大家对我的信任。”他对“利川红”成为国宾茶充满了惊喜与激动。而这样的结果也是他对有机种植茶叶的坚持,是对于食品安全的先见,是对于品质的坚守,现在往回看,有机种植的理念在当时是非常超前的。

  坚守初心,展望未来,砥砺奋进振兴乡村

  楠木村已于2016年实现全部脱贫,茶叶种植已经是楠木村的支柱产业。村民外出交通便利,经济水平不断提升也带来了教育质量的提高,村里有许多孩子考上了大学,楠木村焕然一新,曾经的落后面貌荡然无存。错落有致的茶田和树林包围着楠木村,承载村民的生计,也寓意着村落的生机。

  田云奇的故事还在继续,乡村振兴的道路要继续走,他正等待着政策和方针的下达。“不管在什么时候什么层面,都不能等不能靠不能要,只要大的方针来了,我们就要有具体的步骤、先行先试,要有示范的作用,让群众参与,做让群众满意、群众想办的事。”面对队员他饱含情意规划着楠木村未来的发展:对老茶园进行翻新、改造低劣品种、继续加宽道路等。现如今每次站在山头眺望这满山的茶田,他总是会感到一阵恍惚,楠木村不再是过去那个贫瘠的山地,村民也不必再像过去一样疲于奔命,当年那对年轻夫妻的悲剧也不会再发生。

  “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片土地爱得深沉。”究竟是什么力量让一个普通村民回归故里立志改变家乡?看见自己村落贫困的不甘、不忍如何平息?如何忍受自己儿时的伙伴屈于大山无事可为?这是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在党的伟大复兴道路上责任和使命的体现,也有对这生育自己土地爱意的升华。田云奇去而复归,他的过去与未来每时每刻受到血缘与地缘的羁绊,无法割舍的情怀融入二十年的奋斗中,他带领着村民们脱贫的路已经成功了,在踏上乡村振兴的道路上仍旧在不断前行。田云奇抗着楠木村走过了二十载春秋,而今后会有更多的人分担田书记的重担走好这乡村振兴之路。

  回望百年奋斗路,脱贫攻坚的任务已经告一段落。而这青春建功新征程,这乡村振兴的道路,仍需要更多如田云奇一般的党员继续坚持与坚守,为村民而忧,为村民而乐。

(责任编辑 陈显婷)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