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计量大学:入校第一课“有味道”
2021-09-04 20:40: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实习记者 鲁少辛 通讯员 陈晨雨)9月4日,是中国计量大学2021级新生报到的日子。刚入校,学校就给同学们送上了一份“神秘大礼”——一张免费美食券,凭券可以在规定时间内去学校食堂对应窗口领取美食一份,同时还能接受一次别样的入校教育。但是想要获得这张免费餐券,你必须做到一件事!

  “同学,你好!鉴于你在此次用餐过程中认真践行了光盘行动,学校将奖励你一份免费美食,希望你珍惜粮食,厉行勤俭节约,传承中华美德。”16时30分,第一位领到这份美食大礼的幸运儿出现了。来自陕西的张海瀛同学是我校光学与电子科技学院21级电子与科学技术专业的一名新生,这是她在学校食堂的第一餐。“光盘在我家是日常的习惯,没想到竟然还收获了一份意外的礼物!”张海瀛一直很向往杭州的美食,她表示学校的饭菜十分可口,“在享受美食的时候,我们应当懂得今天的幸福生活是来之不易的,浪费更是可耻。”

  民以食为天,食以俭养德。“大学是独立生活、独立人格形成的开始。一所学校的美食将会成为同学们独特而难忘的大学味道。”中国计量大学副校长王迪钊说,“在入校报到的第一天,就将勤俭节约、热爱劳动的种子扎根在学生的心中,这是中量大特别‘有味道’的入校第一课:从小小光盘,引导学生体会粒粒皆辛苦的真意;通过小小激励,鼓励学生厉行节约,培养学生勤以修身、俭以养德的优秀品质。”

  走进中国计量大学的各大餐厅,“珍惜粮食,远离浪费”的主题海报、“光盘行动,从我做起”的温馨提示随处可见。据介绍,为了制止餐饮浪费,倡导“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社会新风尚,学校食堂专门开设了小份菜、小碗面窗口,引导师生按需点餐;精心设计了每日菜单,推出每周新菜,丰富菜式菜品;举办厨师技能比武,改进菜品口味,以美味促光盘;还不定期地开展“花式”光盘奖励活动,鼓励师生做到光盘不浪费。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来自经济与管理学院21工商管理类2班的叶怡心说,“文明就餐,不仅是个人良好素质的表现,更是一种美德的塑造;其实实现光盘并不难。”对于此次活动,同学们纷纷表示会用行动支持,“光盘不仅不过时,还应成为学校餐饮文化的新时尚。

  报到当天,共学校餐厅共发放餐券4600张,不少新老学子都领到了免费餐券,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了光盘行动,传承和弘扬量大学子“精思国际、细量民生”的校训精神,传播了青春正能量。后续,学校还将开展“走进餐厅、体验生活”、光盘督导员和光盘奖励计划等各种形式的爱粮节粮宣传实践活动,教育引导学生尊重劳动成果、养成节俭习惯。

(责任编辑 陈显婷)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