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杭州市长河高级中学校长倪子元新学期开学致辞:与新时代同频,做合格接班人
2021-09-07 09:04: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杭州市长河高级中学校长倪子元

各位老师、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

  虽已入秋,但骄阳似火,这是暑假过后相逢的温度,师生相见心欢喜。开学第一课,这是新学期必然的打开方式。如同跑步比赛的发令枪,告诉大家新学期开始了。

  老师们、同学们:

  2021不寻常,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一艘小小红船越过急流险滩,穿过惊涛骇浪,成为领航中国的巍巍巨轮。“天翻地覆慨而慷” 在伟大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们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干成了彪炳史册的伟业。2021,“两个一百年”在这里交汇,中国将从新出发,十四五规划新开局,共同富裕进入新的历史阶段。党中央赋予我们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光荣使命,我们全体长高人都是这光荣使命的参与者、建设者,我们的同学更是生力军、接班人!

  2021不寻常,长河高中 “双一级”(一级重高,一级特色示范学校)态势继续高位运行。我们秉持“爱与责任”的学校精神,践行“志宏志远,允公允仁”办学理念,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的脚步从未停歇。站在长高发展的更高起点上,我们全体长高人从新出发,将“实现长河高中教育现代化”作为我们长高发展的新目标、新方位,更是我们每一位长高人的新责任、新使命!

  老师们、同学们,这是一个快的时代,更是一个变的时代。100年前,中国共产党先驱李大钊说“黄金时代,不在我们背后,乃在我们面前,不在过去,乃在将来。”我们身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个时代我们已经深切感受到新思维、新事物、新模式、新业态层出不穷。知识更新以几何级的态势增长、以学科交叉、知识融合为特点的新学科不断涌现。在5.28两院院士大会上,习总书记说,以人工智能、量子信息、移动通信、互联网区块链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加速突破应用;以合成生物学、基因编辑、脑科学为代表的生命科学领域孕育新的变革;空间和海洋技术正在拓展人类生存发展的新疆域。

  总书记的讲话准确地概括了这场技术变革的特征。这场技术革命几乎颠覆了人们的认知观念,颠覆了行业模式。这场变革对人们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对社会发展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今天,许多的不可能已经成为可能,许多曾经看似遥不可及的梦想已经成为现实。老师们、同学们,未来已来,将至已至,我们需要警觉,这场革命给我们带来的机遇与挑战;我们需要反思,这场革命给我们的教育理念、育人模式、教学改革带来什么样的变化?给我们的学习理念、学习方式、学习方法提出了怎样新的要求?

  老师们、同学们,我们要洞察趋势、因势而谋。在此,向各位老师,特别是各位同学提三点希望,与大家共勉:

  一、做一个心怀天下,洞明时势有志气的人。历史长河中,每个人都处在一定的社会大势中,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际遇,只有清楚地洞悉时势,才能因势而为,紧跟时代步伐。学史明理,回望来时路,当我们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历史逻辑就会发现,在近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是应运而来,中国共产党是应运而生。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始终紧跟时代脉搏和历史潮流、始终致力于解决每个历史阶段的主要任务,披荆斩棘、带领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同学们,我们恰逢人生难得的际遇,每个青年都应该珍惜这个伟大的时代,做新时代的奋斗者。有志者,事竟成,我们长高学子要发扬宏志精神,做一个有志向有志气的人,把自己的发展与祖国的需要紧密相连,让个人的成长与时代同频共振。

  二、做一个风骨峭峻、百折不屈有骨气的人。在今年的东京奥运赛场,中国举重队以七金一银的优异成绩书写了载入史册的力量传奇。其中,蛰伏5年强势归来、实现惊天逆转的中国举重队员谌利军的事迹尤其动人、值得我们学习。谌利军家境贫困,从小进行举重训练,特别能吃苦,一路拼搏进入国家队。2016年里约奥运会作为夺冠热门的他却在比赛时突然抽筋退赛,这对他是沉重的打击。不屈的谌利军重振旗鼓,奋战锦标赛,但命运又和他开了一个玩笑,2020年10月的全国锦标赛上,谌利军严重受伤,这对距离奥运开幕不到一年的他无疑是毁灭性打击。生命以痛吻我,我却报之以歌。克服千重困难、万重险阻的谌利军在东京奥运赛场,一举扛鼎、逆势夺冠。百折不屈的他如黑夜中的启明星般耀眼。挑战与困难、失败与挫折是生活的必然,而我们只有秉持坚韧和勇毅,才能在奋斗的风雨中乘风破浪。

  三、做一个胸藏文墨、素养出众有底气的人。俗话说“好学者如禾如稻,不好学者如蒿如草”,学与不学,结果截然不同。但是,面对新的社会发展形势,如果单纯重知识记忆,只做知识“容器”,却不思考学习品质,已经很难跟上时代的进步。因此,我们更应该深刻思考什么样的学习方式和人才素养才是社会发展所需要的。同学们一定要从知识的记忆者向思考者、探究者转变,只有培养适应终身发展和社会发展的必备品格、关键能力,才能应对社会急剧发展变化。同学们,你们正处学习黄金时期,希望能惜时如金、孜孜不倦,同时把读有字之书和无字之书结合起来,在做中学,在学中做,从而不断增长本领,锤炼品格。

  同学们:让我们感恩伟大中国共产党的同时,不辜负这个美好时代,新学期、新面貌,新学年、新要求,从当下做起、从现在开始,努力实现全面而有个性的发展,成为一名合格的建设者和可靠的接班人。

  老师们:让我们和学生一起拥抱新时代,紧跟改革步伐,抓住机遇,勠力同心,为实现长高教育现代化,成为展示杭州美好教育的重要窗口而全力以赴。

  谢谢大家!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