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杭州一位四年级孩子跟妈妈“打赌” 撂下“豪言壮语”加入“闪电乐跑团” 总校长俞国娣:助力孩子们瘦成一道“闪电”
2021-09-07 11:06: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杨帆)9月7日上午,杭州的室外格外闷热。但在杭州市崇文世纪城实验学校的操场上,一群身着蓝白相间校服的孩子们不惧高温,跟随着前方舞动的大旗,热情开跑,高喊“FLAG 不倒,只管去跑”的响亮口号。

  记者定睛一看,大旗的旗面写着几个大字:崇文闪电乐跑。崇文教育集团党委书记、总校长俞国娣也换上了跑鞋,成为乐跑大军中的一员。

  原来,近一年来,学校在学生体检中发现,部分孩子出现了体重偏高,体脂率超标,BMI指数超重的现象。为了帮助这些同学健康成长、快乐学习,学校充分调动德育、体育、卫生、心理、餐饮等各方面的教师力量,组建了一支“崇文闪电乐跑团”。

  成立仪式上,崇文世纪城实验学校谭鹏飞校长为“崇文闪电乐跑团”授队旗,宣布跑团正式成立。

  全新训练模式开启小海燕的健康之旅

  在当天的成立仪式上,记者了解到,“崇文闪电乐跑团”是学校新学期全新成立的一支运动队。

  新学期里,闪电乐跑团将运用“1+n”的训练时间模式,开启小海燕的健康之旅。据介绍,“1”代表成员们在每周一的选修课时间集体开跑;“n”代表成员们在周二至周五的四次“活力晨间”中,至少选择跑两次。

  塑造健康体魄不光要有小目标,还要有长远规划。未来三年,崇文世纪城实验学校闪电乐跑团将围绕降低体脂体重、养成运动好习惯、提升自律这三大年度目标,逐步推进。

  德育、体育、卫生、心理、餐饮等多方面汇聚力量

  记者了解到,为了给闪电乐跑团成员们制定一个系统的健身计划,学校汇集了德育、体育、卫生、心理、餐饮等各方面的教师力量。班主任老师作为成员们的“精神导师”,每一天都会关注孩子们的锻炼和饮食情况,在为孩子们加油鼓劲的同时,鼓励大家积极发扬坚持不懈、勇于挑战的运动精神。

  保健老师、体育老师和心理老师则是成员们的“课程规划师”,他们将用专业知识为孩子们量身定制科学的运动计划,通过每日记录、数据比对分析和适时调整,让孩子们的瘦身计划更精准。

  瘦身的秘诀在于“管住嘴,迈开腿”。那么,除了每天坚持一定时间的运动,饮食上也要有所规划和调整。学校的后勤老师作为成员们的“饮食规划师”,将制定科学营养的饮食计划。通过落实每天的健康食谱,让小海燕们吃得美味,吃出健康。

  国内首次提出“营养治疗”理念的国内著名营养专家——张勤教授担任闪电乐跑队的健康顾问。成立仪式上,张教授说,体重管理与其说是一个人的外形指标,不如说是一种生活方式的体现。很多家长都非常关注孩子的学习,这一点也能够从家长们重视孩子的体育运动上看出来,这其实就是对孩子未来的关注和期盼。

  “我非常乐意作为一个志愿者加入闪电乐跑团,我们将为孩子们带来一些科学的理论指导和经验指导,”张教授说,他希望闪电乐跑团的小海燕们能坚持每天锻炼,做好运动记录,让运动成为陪伴终生的好习惯。

  “榜样的力量”引领孩子们跑起来

  前方举旗引领孩子们跑起来的人,是崇文世纪城实验学校的数学教师李慧,他因为成功瘦身15斤,减掉了大肚腩,而成为了孩子们追捧的对象。

  在之前的寒假里,李老师因没有“管住嘴、迈开腿”,体重一路飙升至175斤。体检的数据显示,年纪轻轻的李老师已是“三高”人群。“胖了之后,整个人都不舒服,肚腩也凸起了。”

  李老师说,为了降低“三高”,在今年3月份,他给自己写了一个心愿:积极锻炼,瘦身10斤,立下了减脂、减重的决心。随后,他加入了崇文世纪跑团,每月坚持跑步60余公里,同时做好饮食健康管理。坚持了5个月之后,李老师“闪亮”回归,瘦身成功。

  “除了跑步之外,每周还打篮球、踢足球,我一直坚持到现在。现在,我觉得越跑整个人越轻松、越舒服,状态也越来越好。”李老师说,他希望自己的经历对孩子们是一种影响和激励,希望孩子们能够健康运动和饮食,提升自信心。

  榜样就在身边,孩子们自然信心满满。“加油加油,坚持下去”“我要重回体重巅峰”……

  孩子跟妈妈“打赌”瘦身成功买乐高

  据学校老师介绍,经过前期报名确认,第一批闪电乐跑团成员已有17位。后续,小海燕们如果有需要,都可以加入。

  406班小程同学是首批成员之一。针对本学期的瘦身他有自己的规划,小程说,希望坚持跑完一学期,降低自己的体脂率。对于跑步,他说,要劳逸结合,“跑一会儿要休息一下,不然过度运动容易腿酸。”

  加入闪电乐跑团,小程的父母非常支持。为了让自己坚持下去,小程甚至跟妈妈“打赌”,撂下“我要瘦身20斤”的“豪言壮语”。“如果我达到目标,妈妈说将给我一个奖励,比如说乐高。”

  听了小程立下的“FLAG ”,在场的人都笑了。不过,老师们提醒孩子们,瘦身不能盲目,要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制定合理目标和计划。

  402班的小顾同学是个女孩子,长得很可爱。面对记者的采访,她不假思索地说:“我要戒掉汉堡与薯条。”同时,她表示,争取在小学毕业之前,能拥有一个健康体质。

  其实,像小程和小顾这样有着瘦身小目标的孩子还有很多。新学期里,大家对于瘦身这件事都很积极,也很认真。

  坚持运动、健康生活从小做起

  仪式现场,俞校长领跑,无疑为闪电乐跑团的成员们鼓舞了极大士气。

  据介绍,崇文世纪城实验学校自2018年开办以来,一直都很注重孩子们的运动习惯和体质健康。每天清晨,小海燕们通过“活力晨间”健康开启每一天。孩子们还可以根据自己的爱好的技能,选择不同的体育选修课和俱乐部,丰富日常体育锻炼,提升体育技能。

  每天,孩子们到校的第一件事就是先做运动。“这样的结果是什么?孩子们都不会迟到了,因为到学校来可以蹦、可以跑、可以跳,可以跟很多他喜欢的老师一起运动,一起活动。”俞校长说。

  坚持运动之后,带来的改变不止于此。最显著的变化是,孩子们运动完回到教室学习时的注意力集中越来越好,整个身体都活动开后,再回到课堂上学习,学习效率不降反升。

  在俞校长看来,管理好自己的身体其实是一种能力,更是一种健康生活习惯的体现。而孩子们对自己要有健康生活的要求,这必须从小做起。“我们将乐跑团取名‘闪电’,是因为这个是最吸引人的。我们想用李慧老师这样一个励志的形象,影响孩子们,大家一起瘦成一道‘闪电’。”

  俞校长还开玩笑道,“我也想瘦成一道‘闪电’,”她表示,她也要去改变自己的生活和运动习惯,跟孩子们一起来,规划自己的人生,规划作息时间、规划日常的点点滴滴。

  相信孩子们在喊出“我的学习我做主,我的健康我做主,我的未来我做主”的响亮口号的同时,也能用实际行动去证明,“请党放心 强国有我”!

(责任编辑 余新花)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