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江农林大学学生网上交流生活费:基本生活有保障 节约消费该提倡
2021-09-14 16:56: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通讯员 陈胜伟 编辑 邱彬鑫)新的学期刚刚开始,一条视频最近在网上引发热议。视频中,一对父女围绕大学生活费多少而发生争吵:女儿觉得每个月的1000元生活费不够花,父亲则觉得足够。那么大学生每月1000元生活费到底够不够?大学生活费每个月多少更合理呢?

  最近,围绕上大学要多少生活费,浙江农林大学不少师生也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一个题为《大一期间,我花了了两万生活费,感觉也不宽裕啊》的帖子说:“现在刚上大二。不算学费,我大一两个学期21000大洋,除了开学初买了辆电动车,其他也就一些生活用品,平时也没奢侈啊,如果大学生活费一个月1000元,我觉得在包邮区真心不够用。是我的生活奢了么,求建议?”

  不少看到这个帖子的同学,也都围绕这个话题发表自己的观点,不少学生转发到微信朋友圈、微博、小红书等进行交流。大部分学生认为,和高中生活比较单一不同,大学校园生活比较丰富,除了平时吃饭以外,还需要买生活用品、学习用品,交纳水费、电费、手机费、网络费,而且参加学生活动、班级聚会、集体出游,这些都需要花钱,更不要说偶尔买点水果、买件衣服。现在物价上涨那么快,即使一个月花费1500元,也是很正常的。

  “我妈每个月给我打1400元生活费,也没觉得有多宽裕,甚至连件好点的衣服都不敢买啊。我觉得在江浙沪月生活费1000元是非常紧张的,我现在一个月光吃饭、水果就要800元,还不包括偶尔买点零食、护肤品、洗发水什么的,如果真要全部算下来,我觉得1400元生活费刚好。如果新生到校,可能还要办理宽带、买一些生活用品,1000元肯定是不够的,而且新生到校还有班级聚会等,自己总不能都不参加。”来自宁波的“我是刀削面”说,虽然理论上1000元也能保障基本生活,但是周围很少有同学能把生活费能够控制在1000元以内。

  浙江农林大学不少学生表示,虽然月消费1000元也能够保证基本的温饱,但是如果还需要额外购买一些物品,那么很多同学的生活费就要大大增加了。不少学生发帖子说,如果你开学初买了辆电瓶车,每个月充电也要钱;现在每个学生都有智能手机,流量也需要钱;冬天到了,洗个热水澡也要钱;寝室里一开空调,电费也不少。“现在什么都贵,秋冬季节买件衣服肯定要几百,给朋友买个生日礼物也不能太寒碜,如果还要买点电子产品什么的,那生活费就蹭蹭蹭地往上涨了。”网友“四年后我大四”说。

  不少艺术类的学生,经常需要买些颜料画笔,一个月又要增加不少开支。有的同学喜欢运动,买一双鞋子,至少要好几百。还有的同学对户外活动、摄影等方面比较爱好,随便买点装备、买辆自行车或者买个相机,基本消费都要等于或者大于一个月的生活费。“黑色的小天鹅”认为:“大学生活不同于高中,必要的交际、交流、外出活动都是需要的,这一切都需要经济支持,而且学校很大,我还给自己买了个二手电动车,开学半个月已经花了2000多,自己算算还是省的,我们班有的同学已经花了4000了。”

  在交流生活费的同时,不少同学也在网络上分析:哪些同学消费可能比较高。“怪怪的味道”认为,在吃饭方面,男的肯定也比女生多一些;但是女生需要买更多的护肤品、化妆品还有衣服。爱交际、爱运动的同学消费会多一些,如果宅着,生活费肯定会少一些,但是那样不利于自己成长。“大学生活是丰富多彩的,就应该多参加社团、多参加活动,但是参加各类活动,免不了需要买瓶饮料、买点水果、坐地铁、打电话,虽然每一样消费都不高,但是积累下来也需要不少的钱。”大二学生“网球菜鸟”说。

  与此同时,学生们普遍认为“大一第一个学期的生活费,比高年级要多一些。”究其原因,学生们认为主要是三个方面,一是第一个学期往往需要购买电脑、电动车等大件生活物品,还需要护肤品、洗发水等,这些物品一次购买,以后就不需要经常更换,大一时自然消耗要多些;二是有的大一学生,还没有很好地掌握理财能力,在消费方面没能很好地克制,到了大二以后学会理财或者有勤工俭学,就会好一些;三是大一新生为了尽快适应大学生活、增进相互了解,各种交流、聚会都会多一些,所以大一的生活费往往比后面几个学期要高一些。

  “不管生活费多少,关键是要结合家庭实际,要在家庭支付能力内合理消费,大学生目前还没有收入,更需要树立正确消费观,注意理性消费。”针对学生们消费情况,该校辅导员徐老师认为,新生们第一学期生活费可能会高一些,有的新生刚进入大学的时候,第一个月的生活费可能高达三、四千。不管生活费多少,合理消费和节约都是应该提倡的,新生应该主动学习理财,千万不能盲目消费,如果确实希望消费好一些,还可以利用课余时间勤工俭学,用自己努力来获得报酬,改善自己的生活,但是大学主要任务还是学习,千万不能因为勤工俭学而影响学习。

图为浙江农林大学学生在参加校园招聘会

(责任编辑 赵洪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