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外西方语言文化学院举行2021级新生入学典礼 学院党总支书记毕莹带来“开学第一课”
2021-09-17 09:33: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实习记者 鲁少辛)9月16日,浙江外国语学院西方语言文化学院2021级新生入学典礼暨学院新生开学第一课在追梦堂举行,学院领导班子、全体教职工及2021级全体新生参加典礼。学院党总支副书记方盼主持仪式。

  首先,副院长王忆停代表学院致欢迎词,欢迎256名新同学加入到西语学院大家庭,并与新生们分享大学生活的三方面建议:一是大学的学习,要多问“为什么”而不是“是什么”,努力掌握看清事物本质的思辨能力;二是大学是一种自立,要在实践中锻炼能力,在校内外实践中,积极尝试用外语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三是要坚定理想信念,只有胸怀理想、追求,才能保持奋斗前进。

  随后,学院法语系、西班牙语系、意大利语系、葡萄牙语系、俄语系、德语系、捷克语波兰语系等7个系,以及学院办公室、学生工作办公室等2个行政团队的中教、外教们,依次上台亮相,向新生们介绍专业团队、表达作为西语大家庭师长们的殷切期待、祝福。

  新生班主任代表、捷克语专业钟雨帆老师与新生分享了自己学习外语的成长心历——从最初的“这个国家原来在这里”的迷茫、不安,到成为“把捷克的语言文化带过万里山河告诉身边的人,把中国的语言文化带过群山万重送到亚欧大陆另一端”的文化传播者、弘扬者和建设者的自豪、愉悦,并勉励新生们“使命启程,路对了,就不怕遥远”。

  老生代表、2018级葡萄牙专业的王倩倩,则与新生们分享了自己专业学习和校园生活的经验——“无论考研或就业,专业学习一定是重中之重;多实践以增长见识、愉悦身心,读万卷书和行万里路相辅相成、相得益彰;多交流,“独学而无友,则孤陋而寡闻”,在交流中互促成长”。

  新生代表、2021级法语专业的骆柯颖,和大家讲述了自己作为浙外新成员,对学校的理解、对未来四年的期待。她说,期待在浙外开拓对新奇事务的了解探寻、对学好专业掌握一技之长的信心、对感受世界多元精彩的雀跃。

  入学典礼后,学院党总支书记毕莹为2021级新同学们带来了书记第一课:《如何成为一名ZISUER》。在“”什么是大学?该怎样过好大学生活?为什么要选择浙外?为什么选择通用非通用语种?”等一系列的提问中,与大家分享了浙江外向型经济对浙外办学定位的要求、浙外在浙江高校人才培养中发挥的作用,以及如何利安排好自己的专业与生活。

  她还分享了陈望道首译《共产党宣言》的故事,鼓励同学们安排好大学生活,做好“讲中国故事浙江故事讲给世界听”的准备。

(责任编辑 陈显婷)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