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又是一年月儿圆 杭州市娃哈哈幼儿园举行中秋系列活动
2021-09-17 15:15: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张可宁 通讯员 黄美芳 姜莹)中秋节,孩子们也喜欢叫它“月亮节”,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孩子们会在临近中秋节的前几天,每天晚上抬头去看天上的月亮。直到等来最亮,最圆的月亮的那一天,就是中秋节。
  中秋节是幼儿所熟悉、感兴趣的,它具有非常大的教育价值。杭州市娃哈哈幼儿园开展了以“又是一年月儿圆”为主题的系列活动,通过“知”、“诵”、“绘”、“享”等活动,让“哈哈娃”们了解中秋节的传统习俗,感知传统文化的丰富内涵,体验阖家团圆的幸福感。
  “知”中秋礼仪
  孩子们围坐在教室里,听老师讲月亮的传说故事《嫦娥奔月》,一起观看《月亮的变化》纪录片。欣赏音乐《爷爷为我打月饼》,知道圆圆的月饼代表的是亲人的一片心意。开展“中秋节的故事”绘本展,孩子们在看一看,听一听的过程中了解中秋节的文化和习俗。感受传统节日的魅力。
  “诵”中秋文化
  “小时不识月,呼作白玉盘。又疑瑶台镜,飞在青云端。”
  诗心悠悠,童声朗朗。哈哈娃们在幼儿园里,一起诵读关于中秋节的诗句,诵读经典,传承文化。
  “绘”中秋愿景
  “中秋节里,还有一个可爱的角色特别吸引着孩子们的眼球,那就是嫦娥身边的玉兔。据说嫦娥身体变轻,开始升空时,惶恐中抱起了一直喂养的白兔。白兔便随她一起上了月亮。玉兔在月宫有一只捣药杵,夜晚在药臼中捣制长生不老的灵药……”
  神话故事充满浪漫有趣的瞎想,孩子们拿起手中的画笔,绘制起心目中可爱的玉兔……
  “享”中秋味道
  甜甜月饼,情意浓浓。
  听完月亮的故事,我们一起制作心中的“月亮”。
  “哈哈娃”们在家中和爸爸妈妈一起手工制作月饼。
  揉面、压扁、包馅、压模,孩子们干劲十足。纯手工制作出了一个个精美漂亮的月饼。
  原来,幸福很简单,就是分享最甜美的时光。好吃的月饼满满的都是爱!
  生活是最好的课程,在这美好的节日中,“哈哈娃”们在亲身体验中感受着传统节日的魅力,萌发对传统文化的兴趣,传递着对生活美好的祝福与希冀!又是一年月儿圆,祝福大家阖家美满,幸福团圆!
(责任编辑 陈显婷)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IMG_426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