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5G遇上校园网 公网内网无感切换 全国首个“校园5G专网”落地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
2021-09-18 10:54: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实习记者 鲁少辛 通讯员 王国海)9月17日,宁波移动公司与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签订校园5G专网合作协议,这标志着全国首个“校园5G专网”落地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

  “通过‘校园5G专网’,师生可以在宁波全大市范围内,通过移动5G手机直接进入校园内网,实现公网和校园内网的无感知切换。”学校信息技术中心总工程师王涛向记者介绍到。

  据了解,内网是师生校园生活的刚需。此前用户需要在办公室、宿舍或图书馆使用校园有线宽带,或者用校内WiFi验证登录内网,不仅使用地点受限,网速还受接入用户数影响。出了学校,用户只能通过VPN拨号,存在一定的稳定性和安全性问题,大大影响师生们日常内网使用效率。

  根据师生实际需求,此次学校与宁波移动公司合作,利用5G SA网络、边缘计算(MEC)、网络功能虚拟化(NFV)等新技术,通过边缘计算设备与内网对接,实现公网内网“融合”,无需传统VPN拨号操作,打造真正便捷、高效的上网体验。

  王涛在现场演示时介绍:“通过内网进行选课、查学分、提交作业、查询教学信息,能随时随地用5G手机登录内网平台,会方便很多。”“校园5G专网”是移动5G技术在5G+智慧校园领域的创新应用,它充分发挥了移动5G高带宽、低延时、高安全等优势,访问内网最高下载速率可达1100Mbps,上传速率可达160Mbps,较传统4G、WLAN网络速度得到了大幅提升。师生们使用移动5G手机,就能在全宁波畅享公网内网了!

  “2019年,学校成为宁波市首批5G信号全覆盖的高校之一。今年,学校牵头的国家纺织品设计数字化专业教学资源库通过教育部验收,现代纺织和时尚服装虚拟仿真实训基地列入国家职业教育基地项目。”该校校长郑卫东表示,随着数字化技术的加速迭代和场景需求快速扩展,跨场景、即时性的教育教学场景越来越多,各应用系统平台积累的数据规模越来越庞大,师生对数字通讯的要求也越来越高。“校园5G专网”充分发挥“5G”低时延、广联接、运维便利等特点,将全面大幅度提升校园数字化应用水平,为校园“时尚”插上“数字化”的翅膀!

  据悉,下一步,学校还将与宁波移动加快推进5G与科研教学、校园智慧建设的深度融合,打造5G+智慧校园标杆示范。同时,推动5G与纺织服装行业融合,以数字化赋能产品开发、人才培养、项目研发等,打造5G+智慧纺服创新应用,助力纺织服装行业高质量转型发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