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文海教育集团文瀚学校开展儿童急救科普知识讲座
2021-09-18 14:27: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实习记者 鲁少辛 通讯员 李水晶)为减少意外伤害的发生,保障祖国花朵的生命健康和安全,9月17日,杭州市文海教育集团文瀚学校特别邀请到了杭州市儿童医院的护士长们,给小朋友们带来了一堂生动又实用的急救科普知识讲座。

  第一部分是详细的急救知识讲解。为了让小朋友们印象深刻,本次课堂上护士长们带来了一个模型,他的名字叫“王小毛”。护士长以模型做示范,给孩子们举例,如果小毛突然没有了意识,该怎么做呢?

  第一要做的就是呼救,利用身边的手机,打电话呼叫120,也可以叫他人帮忙。接下来开始判断动脉是否有搏动,如果无脉搏跳动,则开始胸外按压,然后打开呼吸道进行人工呼吸。

  另外,在抢救的整个过程中,要时刻注意保暖,以及确保环境的安全。接下来,护士长们通过现场演练,让大家更清楚地了解急救的各个步骤。

  第二部分是生动的现场演练。护士长们通过现场实际演练,教大家如何判断是否意识丧失,有无自主呼吸,有无颈动脉搏动,并给大家示范胸外按压,清理口腔异物,开放气道,人工呼吸等操作。

  发生异物卡喉的时候我们又该怎么办呢?针对不同年龄段,有不同的急救手法,用到最多的就是海姆立克急救法,只要身边有人在,手法正确,一般都可以获救。

  溺水急救与其他的急救最大的区别是首先要清除口腔和鼻腔里的堵塞物。呼吸道通畅之后,要立即将胃里的积水给倾倒出来,之后行人工呼吸再进行胸外心脏按压。

  最后的互动环节,小朋友们热情高涨,大家互相学习,互相讨论一起进行急救的操作演练。此次活动使小朋友们收获满满,受益匪浅,不仅掌握了急救知识,更增强了安全意识。  

(责任编辑 陈显婷)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