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文思小学丨多元举措助“双减” 书院变革正当时
2021-09-19 16:11: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杭州藏风华,钱塘起宇楼。闲步元溪遐想,两浙尽风流:紫云晨起夕驻,海达雪晴月朗,耕牧吴越州。宋唐有笔谈,文思筑春秋。

  书院在,源头活,文化稠。万方齐颂,汹涌湃荡飞舟。多少先生弟子,更有彦俊贤杰,德品载千秋。锁定美教育,实干绣神州。

  ——文思小学校长、书记吕建生

  Q:走进文思小学的第一感受,像是走进了历史博物馆,绿植和文物相得益彰,听了吕校长的介绍,咱们学校的校训是“厚朴”“远志”“清明”“含笑”,这是四味中药材的名字,这些都非常生动有趣。那么是什么样的教育理念和发展方向,奠定了文思小学的基调?

  文思小学副校长方志明:我们文思小学是杭州医药港小镇配套小学,是小镇书房。

  学校的教育理念是“师生一道过日子,生命生活生长”一切围着孩子转,全域全程关注每个孩子每天的三生过程。我们的校训是厚朴,远志、清明、含笑。分别是四味中药,它指向的是培养什么样的人。

  厚朴,就是要厚道淳朴,含笑,面对人生中的种种困难和挫折的态度一定要阳光;清明则是长大后在各个工作岗位做人要清清楚楚,明明白白;远志,就是我们从小要树立远大的志向,最终才能有丰满的人生。

  我们立足中国现代书院样态和未来学校样本打造,基于两浙教育文化公园建设,把学堂轻轻安顿于图书馆和博物馆中,让孩子们敬畏文化,敬畏学堂,最终让文思小学满出钱塘,溢出杭州。

  Q:“双减”背景下,我们都在说给孩子们创造更好的学习和生活环境,据我所知,咱们文思小学其实一直以来都给孩子们创造属于自己的课外小天地,我想请问文思小学的一日学习周转中心是如何来运作的?

  文思小学副校长顾三川:钱塘区文思小学是省万亩千亿重大平台、省特色示范小镇—-杭州医药港民生配套窗口,针对医药港创业人员工作繁忙不能从容送接孩子上下学,从减轻家长时间难以排布的压力,以高品质教育服务重新定义“双减”出发,文思小学启用一日学习周转中心。

  我们想把孩子从繁重的书面作业中解脱出来,鼓励孩子多阅读,创造空间、提供时间给孩子充分阅读,通过阅读为孩子人生的奠基。中心呈开放姿态、自主状态,学生随到随用,随学随走,也即早间、午间、晚间只要孩子喜欢与需要,都可走入学习中心自觉自在学习。

  从实践中我们看到,早到的学生在学习中心,中午学校有“悦生活100分”时间学生进入中心,晚六点余仍有学生在此自主学习。学习中心以学生自管自理方式进行,间有教师党团员、家长护读岗志愿者作为学风观察员参与。  

  两千余平方纯读书环境的文思学习中心建构,呼应了家长接送时间紧张困难、学生自主学习空间不足困境,是把孩子放在办学最中央,一切围绕儿童转办学理念的体现,是益于“双减”利于“课后托管”的善举。

  Q:我们知道文思小学是走读式授课,这种全新的教学模式在实际工作过程中有哪些亮点?

  文思小学教导主任夏华成:我们海达书院从开办以来就在践行走班走教制,书院每位先生都有自己工作室,接下来我们也将把每位先生的工作室根据各位先生的特长和爱好做成主题微型博物馆,同时我们的先生根据自己特长开设相应的校本拓展课程,形成“课程超市”,这样我们的学生可以自主选择学习空间和学习项目。

  走教课也是我们一直的推行的,我们的先生也可以根据自己擅长的,有所钻研的有所成就的教学内容进行同年级甚至跨年级进行共享。走班走教它目的就是共享优质,让优质促进均衡,每一位先生贡献优质课,每一位弟子享受优质课,也促使我们的学生拥抱自主,多元多能选择,让我们先生能够“一专多能”,终身学习。

  书院先生韩秋菊:学生走班走读,就是说我们的学生根据一天不同学科课程,去学科课程对应老师的工作室,有点类似我们大学生的课程形式。大学生的必修课,就是我们学生的学科课程。学科课程是国家课程,全国统一的。但授课的班级环境变了,这就与其它学校有所不一样了。我们的每一个老师拥有自己的一个工作室,该上什么课了,学生带上书本文具,排队去学科老师的工作室。每个老师按学科特点打造工作室,建设工作室里的微型博物馆和小型图书馆。

  这样的好处是:每门课程的班级环境不一样,给孩子的熏陶不一样了。第二个好处是,学生每节课走起来了,眼睛调节了,脑袋清新了,安全事故少了,课堂学习效率提高了。我们做老师的,当然是最乐见学生有更好的成长和发展的。

  我们每周也开展半天拓展课,根据学生的兴趣进行自主选择,到相应老师的工作室进行集中学习。在一定程度了实现了分层跨年段的教学。

  这是我们学校在课程授课环境上的一次积极探索,建校三年来,证明是行之有效的。

  Q:文思也开展了劳动教育,“双减”下的书院式劳动教育有何特色呢?

  文思小学副校长杨红咏:咱们海达书院孩子们在课堂里进行学习,这个课堂既有教室的课堂,还有就是这个设在阳光下的课堂。那么课本呢?就是摊在大地上的课本-----20多亩的丫丫药博园。

  这片地,左边是孩子们自己耕种的区域,右边是我们的精品区域。在这个孩子们自己耕种的区域里面,我们每个班级有一块长30米,宽两米的地,孩子们跟着老师一起进行创作,我们有十米的蔬菜区域,十米的花卉区域和十米的药材区域,每个班级自己进行自主的创作啊,根据的班级文化开展相关的活动。

  同时,我们幼儿园还有一些动物区,在这个动物区里面,我们有一头全校的校宠,“海海”这头奶牛,同时我们还有四只羊啊,四只小花猪,还有一只小黑狗,它的名字叫“黑炮”。在右边的精品区域,我们进行了番薯啊,花生还有西瓜的一些种植,那么我们每年我们的暑假,我们发了一个奖叫顶呱呱奖,这个顶刮刮奖,其实发的就是来自于药博园的一些西瓜,咱们书院通过体验劳动这种方式让孩子感受到来自劳动的快乐,同时也收获丰收的喜悦。

(责任编辑 赵洪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河南省教育厅 2021-09-18 1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