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研学深度游,品味“舌尖上”的文化盛宴 杭州市青蓝小学开展秋季研学活动
2021-09-27 11:23: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张可宁 通讯员 纪思芸)秋日里,白云悠悠,阳光正柔。“青青·蓝蓝”们迎来了期盼已久的秋季研学活动。本次研学以“识茶懂礼”“舌尖上的老杭州”为主题,开展任务驱动下的研学深度游。
  历史上,杭州茶文化和杭帮菜文化的广泛传播离不开京杭大运河的开凿,是运河让杭州与外界文化的交流日渐繁荣。作为运河边的好少年,本次研学我们探寻茶文化、杭帮菜文化背后的历史积淀和文化底蕴,在经历中提升优雅、品味“舌尖上”的文化盛宴。赶快来一起看看他们的研学成果吧。
识茶懂礼 经历一次优雅生活
  一到三年级的“青青·蓝蓝”们带着对茶文化和茶道的好奇,来到中国茶叶博物馆。这是一个“馆在茶间、茶在馆内”的生态型无围墙博物馆。孩子们穿梭在这大气、雅致的茶园之中,聆听着茶从苍莽丛林走入市井百姓的故事。
  茶史厅中展示着茶的饮用方式、茶文化历史遗迹、有关茶的诗词歌赋等。“青青·蓝蓝”还观看了优雅的茶艺表演,他们走上前去赏茶色、闻茶香、观叶形,最后尝茶汤,欣赏茶艺之美。 
  参观过后,他们对博大精深的茶文化和茶礼仪有了新的理解,在研学单上记录下自己的研学成果,完成《品茶日记》。孩子们用思维导图展示了茶礼仪和茶叶历史的发展,用画笔描绘出自己看到的漫山遍野的茶树。他们根据茶叶的特点,用黏土制作出茶叶的曲直变化,一片片茶叶在孩子们的手中变得立体鲜活起来。
舌尖上的老杭州 经历一次美食之旅
  四到六年级的“青青·蓝蓝”们走进中国杭帮菜博物馆,了解杭帮菜历史和背后的故事。杭帮菜博物馆座落在玉皇山边的江洋畈,孩子们在讲解员的带领下了解了杭州的特有菜系,探寻杭帮菜传承和发展的肌理脉络。
  “青青·蓝蓝”在参观中了解到,杭帮菜中很多名菜都有着动人的传说故事,如“宋嫂鱼羹”“东坡肉”“龙井虾仁”等。杭帮菜的名称“咸件儿”“片儿川”“辣几儿”等都有杭州话带“儿”话音的特点。最让这群小吃货垂涎欲滴的是杭州将军府的全席宴,那逼真的模型真是让人大饱眼福。
  参观过后,“青青·蓝蓝”们被一道道传统美食深深吸引。他们结合亲身参观,精心制作出研学成果,用文字记录下杭州各时期的餐饮文化。瞧,孩子们用思维导图展示了满汉全席的菜谱,用绘画的方式“制作”出一道道色香味俱全的杭帮菜,如此舌尖上的美食,相信你看到一定直流口水。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青青·蓝蓝”们在这场精心准备的秋日研学活动中亲身参观、听取讲解、任务研学,在经历中不断增强实践、合作、交流能力。百年名校杭州市青蓝小学也将继续打造多平台的炼能机会,让孩子们行走在路上,争做运河好少年。
(责任编辑 吴文建 陈显婷)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图片4.jpg
6.jpg
图片1.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