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站好“护学岗”,筑起“平安墙” 钱塘实验小学构建特色“五星级”护学+服务模式
2021-09-27 14:12: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张可宁 通讯员 陈树人)每天清晨,在钱塘实验小学校门口准时出现一道美丽的风景线,不仅是上学的孩子们,还有一道暖心的“护学岗”爱心墙。
守护“平安路”,安全进校园
  开学初,在杭州市交警支队召开的全市交管工作会议上,支队领导特意播放了一段钱塘实验小学门口“护学+服务”模式的视频, 点赞的同时号召全市学校结合各校实际积极推广。
  钱塘实验小学根据校门口的实际情况,经过精确计算、合理规划,在校门口画出一排共6个停车点位,分别放置1个交通锥桶,便于开车家长精准停车。同时,由老师、保安、家长组成的护学岗,在每个停车点上提供护学服务。
  经过几年的实践摸索,钱塘实验小学的爱心护学岗已形成一套标准的动作流程:一停、二开、三下、四关、五送
  一停:引导停车至停车点;
  二开:开车门,问好“早上好!”;
  三下:协助学生下车、背书包、打伞等;
  四关:关车门;
  五送:护送学生穿过非机动车道。
  现在,学校门口早晚上下学时段呈现出一派学生开心、家长放心、社会舒心的和谐场景。
  1.孩子开心了:下车有人扶一把,书包有人拎一把,雨伞、水杯有人帮助提一把,穿非机动车道有人护一把。一声暖心“早上好!”,开启活力每一天。
  2.家长放心了:车门有人开、关了,孩子有人护送了,省时又省心。经比较,以前一个家长送孩子时,车辆在校门口至少停2-5分钟,而现在只要20秒就完成6辆车子的护学服务。
  3.社会舒心了:接送车辆只占用一个车道排队,校门口的东信大道上始终有另一个车道保持畅通,确保社会车辆通行无阻。每天清晨,校门口尽管繁忙但始终有序。
  这道“平安墙”得到家长、社会的广泛赞誉——夸赞这是“钱塘特色的五星级服务”,也得到上级交管、教育部门的一致肯定和表扬!
戴好“平安帽”,安全记心间
  骑乘电动自行车佩戴头盔同样不容忽视,钱塘实验小学的佩戴率一直是100%,同样得到市交警支队、教育局的点赞,甚至是交管部门的“免检单位”。还在全区学校电动自行车佩戴头盔整治大会上做经验介绍呢!
  加强宣传教育,营造浓厚氛围。为了提高学生与家长的安全意识,更好地守护学生上、放学路上的安全,学校发起了给家长的一封信、交通安全主题班会、辖区交警进校园等一系列活动。
  小手拉大手,小辈带动晚辈。针对爷爷奶奶、外公外婆等隔代家长交通安全意识淡薄,电动车接送孩子事故多发的现象,学校不仅在校园内广设标语与宣传牌,还邀请辖区交警于傍晚放学前半小时在校门口小广场举办形式丰富的“电动车自行车安全宣传教育”活动。“小手拉大手,小辈带动晚辈”取得特别好的效果。
  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值周老师还会与前来接送孩子的爷爷奶奶们唠家常:“大伯、大妈,你现在的工作是全家最光荣最艰巨的工作,你看我们全家的接班人靠你们在培养,在接送。什么事情都可以马虎,接孩子这个事情马虎不得,一定要把头盔戴上!”听着老师的真情规劝,一些没戴头盔的家长自愿下车,与孩子一起走回家去。
  无论是步行,还是乘坐电动自行车,或者汽车接送,校门口始终都有护学人员管理、服务,为孩子上、放学筑起了一道安全屏障。学校的努力,换来的是学生的安全、家长的方便、马路的畅通,得到了家长、交管部门的广泛赞誉,被点赞是“五星级”护学+服务。
  沉甸甸、金灿灿的“平安示范单位”奖牌被挂在学校门口。未来,老师们也会根据形势的变化和师生、家长的需求,不断完善和改进这一模式,进一步打造和巩固平安校园,为区创建“平安滨江”做出应有的贡献!
尽心尽责 站好“护学岗”
携手同行 筑起“平安墙”
风雨无阻 一直在路上
(责任编辑 吴文建 陈显婷)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