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计量大学的这项技术,让致病微生物们“无所遁形”
2021-09-29 16:36: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实习记者 鲁少辛 通讯员 王伊米)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如何快速精准检测畜禽和水产品中的中高风险致病微生物,让老百姓吃得更加安心、放心? 近日,由中国计量大学俞晓平教授牵头完成的“畜禽和水产品中高风险致病微生物精准识别和快速检测技术研究”获得2020年度市场监管科研成果一等奖。团队研发的全自动核酸提取仪和快速精准检测的试剂盒、试纸条等,在农产品食品安全检测中“大显身手”,为畜禽和水产品的质量安全加了一道“防护锁”。

  通过触摸屏的简单操作,全自动、全流程处理送检样本,无需手工干预,就可以完成高通量检验……全自动核酸提取仪的核心创新技术就是大体积及高通量样本核酸提取系统。“我们研究创制的纳米磁珠包覆材料和创新改进的磁棒套自动装卸系统,可以高效地吸附大样本中的致病微生物核酸分子,快速得到高纯度的核酸。”团队成员、该校生命科学学院院长叶子弘教授说。

  俞晓平团队和杭州奥盛仪器有限公司、浙江科技学院合作研制出了全自动核酸提取仪,获批第一类医疗器械备案和CE认证。“日常检测时,需要样本前处理后才能进一步进行核酸扩增和检测。”据叶子弘介绍,样本前处理工作量大,并且可能造成交叉污染,实验人员也有感染的风险。全自动核酸提取仪能同时实现96个核酸样本的高效率富集,可以有效解决致病微生物微量样本富集难、检测通量低的难题。“这一前处理装置,对后续大批量核酸检测来说,大大节约了时间成本,也提高了安全性。”目前,该装置的销售价格仅为国际同类产品的一半,凭借快速、高效、安全的超强优势,近三年已销售7000多台,其中50%的产品更是销往英、德、法、美等国家。

  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核酸提取仪被广泛应用于海关进口冷链畜禽和水产品的检测以及医院、疾控中心的大批量核酸检测,有效推动了安全检测技术和产品的升级,保障了我国农产品的正常贸易和安全,更是提升了我国在农产品贸易领域的国际话语权。

  大体积的全自动核酸提取仪适用于进行大批量核酸的检测,在实际的工作和应用场景中,很多时候需要在现场进行产品核酸检测,并立即得到检测结果。“这个时候,试剂盒、试纸条就有了‘用武之地’。”为了更快速、便捷、精准地识别和检测致病微生物,团队在前期研究的基础上,创建了基于等温扩增的多目标快速检测技术,成功研制了相应试剂盒和试纸条,让核酸提取、扩增、检测一步到位。

  利用特异性探针识别致病微生物的特定核酸序列,让其显示在试纸上,就能检测出是否存在致病菌。只要被检测出了致病菌,就意味着被检产品是不合格的。“不同的探针就好比不同的‘钩子’,各类致病微生物会被相对应的‘钩子’‘捕获’,然后在试纸条相对应的位置显示。”叶子弘说,多目标快速检测方法构建了三重及以上的精准检测技术,能同时检测出多种致病微生物,并且检测时间较国内外同类产品缩短一半。目前,团队联合浙江迪恩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实现了检测试剂盒和试纸条的产业化,2018年1月至2020年12月累计销售各类试剂盒4.7万多盒,试纸条7000余万条。

  据悉,15年来,俞晓平团队一直致力于微生物检测技术和快速检测技术的创新和探索,市场监管科研成果奖评审专家评价,“相关研究为农产品贸易、市场监督和安全评价体系的提升提供了强有力的支点,筑起了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的防火墙。”

(责任编辑 余新花 赵洪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