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杭州市大学路小学设立“大学小新家庭日” 不让“静待花开”成为“撒手不管”
2021-10-02 13:23: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新学期开始已有一个月的时间了,在这个特殊的学期里,“双减”政策逐步在杭城各个中小学落实。
  “双减”之后,一个最明显的变化就是,孩子们的课余时间变多了,特别是减少甚至没了培训班的“绑架”,周末的时间变得更自由、更充裕。那么作为家长,在这一个月的时间里,你是否发现孩子有了些许变化?
  国庆假期前夕一个傍晚,杭州市大学路小学给全校孩子每人发了一封信,嘱咐孩子们带回家拿给家长看。这封信,背后承载的意义很大。
  设立“大学小新家庭日”
  家长不缺席孩子的成长
  记者了解到,这封“致家长”的信有个非常温情的主题:成长有时 陪伴长情。核心内容是关于学校要设立“大学小新家庭日”的想法和安排。单看字面意思,应该是提醒家长们,孩子的成长是很快的,不容错过,需要长情的陪伴。
  带着这个简单的理解,记者采访了杭州市大学路小学校长孙丽女。经过孙校长一番解读,记者才知背后学校的用心、用情。
  “开学一个月了,家长们是否注意到了孩子的变化?他也许长高了,她也许懂事了,也许就这样在你的身边悄然长大了。”孙校长说,“双减”政策落地后,孩子们的周末时间变多了,可是经过老师们的了解发现,不少孩子对于周末如何度过漫无目的,没有适当规划,甚至有些家长不重视孩子的周末时光,借口工作忙而忽略了对孩子的陪伴,随意“放养”。
  于是,为了给孩子营造一个温暖、快乐的童年,同时也为回应“双减”背景下教育回归学校、家庭、社区、公益场馆等号召,大学路小学经过研究讨论决定设立“大学小新家庭日”,让亲子之间互动起来,让家长不再缺席孩子的成长。用孙校长的话说,“引导家长们重视孩子的成长,高质量陪伴。”
  据孙校长介绍,“大学小新家庭日”的设立从“培根、铸魂、启智、润心”的教育目标出发,首个“大学小新家庭日”活动校计划在“十一长假”期间推出。学校倡导,作为孩子成长的第一责任人,家长们要在“双减”背景下,不减责任,不减陪伴。
  其实,说到“家庭日”这个话题,上城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项海刚曾发出“每周一天家庭日”的活动倡议,强调了家长高质量陪伴孩子的重要性。而此前,上城区教育局还在全国范围内推进实施“星级家长执照”工程,开创了“家长持证上岗”的先河。
  “前段时间,项局长曾提到‘双减’带来‘五回’,其中一点就说到家庭教育的回归。”孙校长认为,“双减”政策之下,不能光做“减法”,不管孩子学习与成长上的“提质”,学校要有所作为,要让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各司其职,各归其位。
  “为了提升家长们的育儿水平,我们安排走在教育一线的老师充当家长们的培训师,教给家长们教育孩子的方法。”孙校长告诉记者,为了能够让家长和孩子们充分享受家庭日带来的快乐和幸福感,学校将家庭日的名称和时间固定下来。之后的每个周六,都是隆重而充实的家庭日。
  推出家庭日亲子活动自选菜单
  家校同步发力共育“日新”学子
  大学路小学“大学小新家庭日”的第一次活动就设在10月2日,周六。那么,家庭日的亲子活动如何开展?
  对应日新学子“明辨修身、博学尚进、体艺相长、笃行致远”的培养目标,学校为家长们精心设计了丰富多彩、灵活可选的“四个一小时”家庭日活动内容。孙校长说,这“四个一小时”分别为一小时场馆同研学、一小时亲子伴阅读、一小时体艺共徜徉、一小时家庭齐劳动。
  在“大学小新家庭日”期间,学校倡议每位家长都能抽出更多的时间陪伴孩子。家长们可以从“四个一小时”活动菜单中选择感兴趣的内容开启亲子之旅。比如,家长们可以充分利用起周边的社区资源,跟孩子一同走进公益场馆,积极开展党史学习、艺术浸润、亲子阅读、体育锻炼、家务劳动等活动。
  记者了解到,大学路小学地处上城区最具历史文化底蕴的区块,周边可用的优质教育资源非常多,“比如小营红巷、郁达夫故居、龚自珍纪念馆等,这些都是孩子们家庭日开展研学活动的好去处。”孙校长说。
  每个月,家庭日亲子活动自选菜单都会设置不同内容。“我们会根据当月学校教育和活动的具体安排,在每个月的月初将自选菜单发给家长们,提早熟悉并做准备。”孙校长举例说,比如11月是学校科技月,这个月的家庭日活动就会以“科技”为主打设置内容和形式,实现学校与家庭教育同步和联动。作为家长,可根据感兴趣的内容,选择其中一项或多项主题开展家庭日活动。
  记者注意到,在笃行致远板块“一小时家庭齐劳动”主题下,学校建议家长跟孩子一起打扫整理房间、护理绿植、做饭或包水饺。很显然,这些与亲子间息息相关的生活小细节,都将成为融洽亲子关系的有效途径。
  看到学校发出的关于“家庭日”的倡议,不少家长表示说到了自己心坎里,学校和老师是真心关注孩子的成长。502班侯思睿爸爸说,“双减”之后意味着家长跟孩子在一起的时间更多了,他能明显感觉到,孩子更轻松和开心了。“我有两个小孩,以往周末至少一天安排了培训班,送完大的送小的,时间很紧张。现在真是轻松了不少,家长也跟着减负了。”
  记者了解到,侯爸爸是一个军人,在“双减”政策正式实施之前,尽管孩子有补习班的安排,但至少每周都有一天留给孩子,比如单纯游玩、接受爱国主义教育、去图书馆、逛商场等,“‘双减’之后,家庭教育要主动和学校教育融合。现在学校发出了‘家庭日’的倡议,我们会将亲子活动更为有针对性地落实,会花更多心思在亲子活动的安排和规划上,更好地陪伴孩子的成长。”侯爸爸告诉记者,他们一家10月2日到桐庐的白云源搭帐篷露营、烧烤,参观当地的景点。
  602班陈谢朗妈妈告诉记者,“双减”之下,不少家长仍处于焦虑当中,特别是面对孩子可支配时间更多的情况时,大家不知道如何更好、更有意义地度过。“学校设立‘家庭日’这个做法还是非常具有前瞻性的。对于没有规划的家长而言,有一定的启发和促进作用。”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陈谢朗同学跟同班的8个同学组了一个学习小组,日常在家长的带领下,开展国学经典的学习、走读杭城研学活动等,一边学习一边放松,“比如说亲子阅读,我们都是因为孩子一位家长,大家轮流看一本书,然后交流心得。像《可怕的科学》系列《哈利波特》《中华上下五千年》等,孩子们都很喜欢。”陈妈妈说,孩子的成长需要家长的陪伴,更需要彼此交流、分享和学习,“家庭日”就是关注孩子成长的重要载体,也是实现高质量陪伴的有效途径。
  我们时常听说“静待花开”,也在面对孩子的学习和成长时不自觉说起这句话。其实,“静待花开”指的是一种教育和培养孩子时的心态,不急不躁,而不是“撒手不管”。大学路小学设立“家庭日”,就是在某种程度上, 引导家长们尽早参与孩子的成长,提升陪伴孩子的质量。
  无疑,这就是“双减”之下,教育回归家庭的大势所趋。“每个孩子的成长都不会因家长的忙碌而停下脚步,但家长们适时的陪伴对孩子来说却是温暖而珍贵的回忆。”孙校长如是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