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微光社小记者走进“绿色能源”中心,“沉浸式”了解走进千家万户的天然气!
2021-10-12 09:08: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邱彬鑫)微光社·微光行动研学大课堂绿色能源之旅第三期结束了。本期的20名小记者和爸爸妈妈们踏入杭燃集团杭州绿色能源体验中心,在中心“四馆”、“六场景”了解能源发展的前世今生。

  在象征清洁能源的“城市之光”—香港都爹利街同款1:1比例的煤气灯旁,讲解员向小记者们提了一个问题:“世界上最早使用天然气的国家是哪一个?”小记者们有的猜美国,也有的猜德国。但答案是中国。听到这个答案,小记者们瞬间自豪感油然而生。

  进入展馆后,小记者们了解了天然气是如何产生的。讲解员姐姐介绍,天然气是经过亿万年间,分散的沉淀有机物或可燃有机矿,在其成岩成熟过程中,由微生物降解或热解形成的,且是一种没有味道的气体。

  在能源历史记忆馆,小记者们通过七彩管道听到老杭州的声音和气息。那一口地道的杭州话,瞬间让人回忆不断。馆内还放置了一大一小两个空煤气罐,小记者们现场还体验了换煤气的辛苦。

  在厨房能源应用场景,他们近感受了从土灶年代、煤饼炉年代、液化气灶年代到现代化天然气年代及5G智能时代家庭厨房的变迁与发展。

  在能源与文化创意产品体验场景,孩子和家长们在天杭窑火领略了手工制窑的魅力。很多孩子发现,周围的墙体是用砖块砌筑的,而且上面还有很多他们不认识的文字。据讲解员介绍,这些砖名叫气窑砖,部分砖块来自汉到宋前时期的旧建筑,砖体上的文字和图纹路,不仅具有文物和艺术价值,同时还具备书画艺术价值。

  活动最后,微光社的张老师在场馆一楼的报告厅,给小记者们上了一堂生动有趣的 《新闻及日常写作的相关要点》课,通过介绍新闻写作的相关技巧,来指导小记者们如何撰写一篇优秀的研学日记。

  张老师还说,作为一名优秀的小记者,还要有自己独立的观察、思考和构思,这个是作为一名优秀新闻从业者的基本素养。而其他,诸如文笔能力、表述能力等,也会是好文章的加分项。

  小记者们从听、看、摸等角度,深入了解了杭州城市天然气的发展史,收集了不少关于老杭州的记忆。相信大家一定能够完成一篇生动的研学日记。

(责任编辑 余新花 赵洪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