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德胜小学举行第33届少先队员代表大会暨队委标志佩戴情况分析研讨会
2021-10-13 18:03: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张可宁 通讯员 周婉馨)德胜小学报告厅里小小调查员徐茗瀚正在侃侃而谈,一个个调查数据从她口中蹦出,原来德胜小学大队委们正在对红领巾小提案进行深入的调查。
  提案:“我发现队委们经常忘记佩戴队标志,我们还有必要佩戴队标志吗?”


  队员调查结果:身边的队委几乎从来不佩戴队委标志的占50.3%,有89.9%的队员认为队委有必要佩戴队委标志,对于队委不爱佩戴队委标志的原因队委们分析是觉得佩戴队委标志太麻烦了,没有养成良好的佩戴习惯。
  辅导员调查结果:有24%不了解队委标志的具体样式标准和佩戴使用制度,作为辅导员有93%曾经有引导队员自觉佩戴队委标志。“佩戴队委标志,是为了使队委随时想到自己在队组织中的身份和职责,通过提高队员的榜样意识,先锋意识,不断提醒自己要更好地为队员服务,更好地为队组织工作。”“佩戴队标可增强少先队员的荣誉感,责任心,展示少先队员的良好形象!如果相关意识不够,便无法激发热爱!”
  家长调查结果:有54%的人不了解队委标志的具体样式标准和佩戴使用制度,作为家长曾经有引导自己的孩子自觉佩戴队委标志的占48%,在家长们的学生时代,身边的队委有天天佩戴队委的占68%。家长认为不佩戴是因为缺乏制度,同时需要提高荣誉感,激发内心的热爱,多开展相关的少先队活动,了解少先队光荣历史和少先队员的使命。
  议事厅,碰观点
  随后周婉馨老师带领大家进入了“红领巾议事厅”,议一议队委标志的那些事儿!参议员是拥有二十多年辅导员经历的袁霞芬老师、全能妈妈董婷女士以及三位队员孙陈雨鑫、陈悦琳、沈可睿。
  孙陈雨鑫回忆起就职仪式佩戴上队委标志的那一刻激动不已,握起拳头便开始宣誓:我将成为德胜小学的红领巾小先锋,当好全校队员的排头兵,做好全校队员的服务员,今日我以德胜为荣,明日德胜以我为荣!一条杠就表示一份责任,多一条杠就是多一份责任。
  沈可睿聊起与朋友的对话,大家不爱佩戴队委标志也是有千万的原因,但是办法总比困难多,队委标志正是一份荣誉一份担当,队委标志既是给自己看的,也是给别人看的,随时想到自己在队组织中的身份和职责,不断提醒自己要更好地为队员服务,同时也是自觉接受身边队员的监督。
  陈悦琳少先队活动小达人发出倡议,队委在升旗仪式、主题队日、开学典礼等重要仪式场合,除配戴红领巾外,还要正确佩戴队委标,不使用异形队委标,时刻保持少先队小骨干的良好精神风貌。
  全能妈妈董婷女士绘声绘色的讲起自己小时候作为队委标志大哭一场的小故事,琳妈说“小时候的衣服色彩比较单调,鲜艳的红领巾飘扬在胸前、鲜艳的队委标志挂在手臂格外醒目,这既是长大的标志,更是光荣的代表,戴着红领巾走在路上,我们抬头挺胸,倍感自豪。”30多年来少先队委的经历一路陪伴着她的成长,她更是将这份优秀传承给了身边的少先队员,一家人共同努力,一起进步!
  拥有二十多年辅导员经历的袁霞芬老师,小时候就是一名大队长,她回忆起自己的童年,当佩戴二条杠的那一刻起,心里就埋下了一颗叫责任的种子,种子慢慢发芽开花一直到今天作为一名老师的严谨治学。袁老师提到了队员们不重视队委标志的问题,她感到有些忧虑,希望德胜小学的所有队委们心中有少先队,臂上有队标志,胸前有红领巾,最后周老师带领大家大声喊出:请党放心,强国有我!
  队委标志研讨会,让少先队员们明白了方寸大小的队委标志,是一份光荣,更一份责任,佩戴队委标志,使队委们时刻明确自己在队组织中的身份和职责,不断提醒自己更好地为他人、为组织服务。
(责任编辑 余新花 赵洪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358981171 2017-01-18 2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