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让深度学习环环相扣 拱墅区数学名师工作室联合活动在杭州市育才京杭小学举行
2021-10-15 09:41: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实习记者 鲁少辛 通讯员 丁丽)近日,杭州市拱墅区五个数学名师工作室齐聚杭州市育才京杭小学,共同聆听了浙江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浙江省基础教育研究中心唐恒钧教授的讲座,学习了核心素养视角下的数学问题链教学。

  课堂教学的改革要求教师关注和重视学生的的核心素养,学生是否会用数学的眼光观察世界?是否会用数学的思维思考世界?是否会用数学的语言表达世界?学生这些核心素养的培养离不开课堂教学中问题链的推动。

  那么,究竟该如何开展核心素养视角下的数学问题链教学呢?唐教授从四方面给教师们做了分享。

  一是数学核心素养培养的意义与价值。当下是知识经济和信息化的时代,每天都在发生日新月异的变化,知识也在不断地更新。因此,每天学到的知识变得并不那么重要,而学会学习、乐于学习才是适应这个时代发展最需要的。

  因此,这也就意味着原有的知识占有型教育转变为了素养培养型教育。作为教师如何在课堂上发生转变呢,如何推动学生深度学习呢?这就需要教师们深入研究课堂中学生的提问。

  二是数学问题链教学的理性认识。数学问题链教学是指利用问题链中的问题驱动学生深入思考、构建知识,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积累数学活动经验并体验数学思考中的基本思维方法。唐教授指出,问题是学生思考的起点和对象,如果机械性的问题太多,学生的思维就会得不到发展。

  在数学课堂中,教师应该更多地设计记忆性问题和推理性问题来推动学生的思考。而这些问题与问题间的关系体现了数学思考的基本脉络,构成了问题链。问题链可以是内容的关联、方法的关联或研究视角的关联,但问题链中一定存在主干问题,即起点问题、延伸问题和提炼问题。

  三是数学问题链教学实践案例。唐教授还结合《质数与合数》和《分数的认识》两个案例,细致而深刻地剖析了哪些是核心问题,构成了核心素养视角下的问题链。在问题链中的起点问题、延伸问题和提炼问题分别有什么功能及特点。

  四是基于数学问题链的教学课例实证探索。此外,唐教授还通过自己开展的数学问题链的教学课例实证,向在场的教师们呈现了同一课例的两条不同问题链路径,一条强调方法,另一条强调内容。通过分析,教师们发现,强调方法的问题链路径更趋于课堂学习的本质内容,促进了学生的深入而冷静的思考。

  可见,并不是所有的问题链课堂都是深度学习,如何设计有效的问题链课堂才是真正指向核心素养的,这是值得老师们不断去学习和探究的。

  活动最后,拱墅区数学学科教研员孙钰红老师对本次活动做了回顾与总结。她说,唐教授从核心素养的视角链接到小学数学教育教学当中的思考,从问题链理论的背景链接到实际教学问题链的设计,从无序的提问链接到结构化的设计与思考,从整体的课堂教学链接到具体的课例研讨等多方面展开,给老师们带来了系统而深刻的思考。

  数学的表现形式是相对枯燥的,但数学的思考却是火热的、生动活泼的,如何点燃和激起学生的思考,使他们能够欣赏数学的美丽。相信通过唐教授的分享,育才京杭小学的每一位老师会对数学教学有更多思考和探索。

(责任编辑 余新花 赵洪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图片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