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走近“有学问的革命家” 杭州市江心岛小学党支部参观章太炎纪念馆
2021-10-18 16:16: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实习记者 鲁少辛 通讯员 孙小菱)十月十五日,闻着淡淡的桂花香味,杭州市江心岛小学的党员们走进了章太炎纪念馆,院子里“章太炎先生”雕塑映入眼帘。

  章太炎先生系浙江余杭人,文通古今,学识渊博,是中国近代著名的国学大师、革命家和思想家,他曾七被追捕,三入牢狱,而革命之志终不屈挠,被鲁迅誉为“有学问的革命家”。

  章太炎纪念馆位于西湖南屏山荔枝峰下,是一座白墙黑瓦红檐的仿清园林建筑。它是浙江省、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是我国目前唯一集章太炎生平事迹展览、文物资料收藏、思想学术研究于一体的名人博物馆,设有生平事迹、革命生涯、国学成就三个展厅,拥有1000余件文物和2000幅资料照片,详细展示了一个“有学问的革命家”的辉煌一生。

  党员教师们细致地了解了章太炎先生的生平与革命生涯,无论在民国时期还是在抗日战争时期,章太炎先生都心系国家,一直秉持着一颗爱国救国的心,不停地为国家振兴而努力,直击每位党员教师的内心。

  党员们还深度阅览了珍贵的章太炎手稿和书法真迹,如邹容的《革命军》和《言书》、《膏兰室札记》、《流血革命》、《狱中联句》等,感受到革命与国学文化的融合精髓,正如周恩来总理对章太炎先生的评价“学问与革命业绩赫然”,学习先辈精神为后辈之楷范。

  厅内辛亥革命时期著名的五色旗帜,“辛亥三杰”(孙中山、章太炎和黄兴)的浮雕,《章太炎致孙中山、陈炯明信》将江心岛小学的党员教师们再次拉回到了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今年10月10日,恰逢辛亥革命110周年,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学习《习近平: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党员老师们纷纷发表学习感言。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的重要讲话令人心潮澎湃、感慨万千,对舍生取义为国捐躯、为人民谋永福的仁人志士和民族英雄我们充满了敬仰和感激之情。身为一名华夏子孙,我为生在伟大富强民主文明的中国而感到无比庆幸、无比自豪。在以后的教学工作中,要不断汲取辛亥革命传递的革命精神和奋进力量,引导学生正确把握历史机遇,担当历史责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继续奋斗。”傅峥文教师这样说道

  随后,孙小菱教师也发表了感言:“孙中山先生在《建国方略》中说到“吾心信其可行,则移山填海之难,终有成功之日”。今年是辛亥革命110周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辛亥革命把民主共和的理念植入人心,共产党继承了辛亥革命的遗志,继续带领中国人民向着民主自由方向努力前进,向着全面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迈进。只要坚定共产主义,中华民族必将不断繁荣昌盛。孙中山先生说:“惟愿诸君将振兴中国之责任,置之于自身之肩上。抚今追昔,我们要学习和弘扬他们为振兴中华而矢志不渝的崇高精神,作为一线党员教师,我们深深感受到肩上的教育责任,努力贡献自己的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共同奋斗。”

  大家要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继续担当历史使命,不断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伟业推向前进。

(责任编辑 吴文建 陈显婷)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358981171 2021-10-18 1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