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温州大学张嘉诚荣获2021年国家奖学金省级特别推荐资格
2021-10-21 10:42: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编辑 邱彬鑫 通讯员 周洁文 江萍)近日,浙江省普通本科高校国家奖学金特别评选大会圆满完成。温州大学张嘉诚等优秀学子通过推荐视频、个人陈述和即席演讲的形式进行展示,以个人真切的励志成长故事展现新时代青年的精神面貌,赢得了现场观众的热烈掌声。最终,张嘉诚等10名本科学生获得本科高校国家奖学金省级特别推荐资格。

  国家奖学金是目前各类学生奖学金荣誉中级别最高的奖项。浙江省从2009年开始在全国范围内率先探索组织国家奖学金特别评选活动,每年评选一次,每次评选10人(普通本科),优中选优推选树立一批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优秀学生典型。

  扬帆启梦,立志助农

  张嘉诚是温州大学2018级金融工程专业的学生,这位00年出生的大男孩虽然就读于“高大上”的金融工程专业,却怀揣“助农发展”的朴实愿望,立志成为一名服务乡村振兴的“未来金融家”。

  由于父母长年外出工作,张嘉诚从小跟着爷爷奶奶在天台县一个僻静的乡村里长大。2011年夏天,受气候和经济大环境等多方面因素影响,台州当地包括张嘉诚的爷爷在内,多数农民都陷入了“有菜卖不出、卖了反而亏钱”的困境。当时村长带着大家跑遍了县里的市场,才发现“谷贱菜贱”已成定局。时隔多年,张嘉诚依旧感慨道:“后来我虽然离开村子去外地读书、生活,但就是这件事一直深埋在我的心中。”

  逐梦前行,发奋图强

  2018年9月,张嘉诚被温州大学金融工程专业录取。入学后,他就被温州浓厚的商业氛围、发达的农村经济以及温州大学的商科学术环境深深吸引。而与温州的全国农民合作社典型案例——梅屿蔬菜专业合作社的偶然邂逅,让张嘉诚犹如拨云见月。“我一下子就知道了未来想做什么,‘助力农村金融发展’就是我的职业目标。”

  有了明确目标的指引,张嘉诚在大学里奋发图强,一步步将自己的蓝图变成现实。在学校专业老师的指导和自身的努力下,张嘉诚不断巩固提升个人专业知识水平,逐渐成长为温州大学“风云人物”,向着他心中的助农金融梦想坚定前进。

  以梦为马,初心不渝

  回望过去三年,课堂笔记里工整严密、条理清晰的图文,赛场上激情澎湃的宣讲、对后进同学手把手的帮扶……点点滴滴,是张嘉诚对自己、对学校、对时代的答复与回馈。

  “因农而生,为农而作,我立志要当一名农商银行经理,用专业所学为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张嘉诚铿锵有力地立下这样的目标。而这,也恰恰是他内心最真实的写照与最纯粹的初心。未来,在中国助农事业的星辰大海中,他荣幸成为其中一员,他将为之矢志不渝。

  “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张嘉诚的故事既不是一个开始,更不会就此结束,代表温大人精神与荣誉的火炬,也将继续由他们传递。

  (责任编辑 吴文建 陈显婷)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358981171 2021-10-13 14: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