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听99岁老战士讲述真实的长津湖战役
2021-10-21 15:34: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编辑 邱彬鑫 通讯员 姚敏明)年近百岁的老人,身着绿色军服,胸前戴满勋章,用不疾不徐的语调讲述着一场惊心动魄的战斗。10月20日,这样一幕出现在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中和楼报告厅,宁波市“知行新说——百名兼职思政导师进高校”暨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第33期厚德讲坛的现场。

  演讲人是99岁的志愿军老战士江春太,曾在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战争中数次立下战功,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第9兵团20军59师176团1营书记,师部统计员、参谋。此次他以德育导师的身份为大学生们讲述71年前长津湖战役的亲身经历。

  江春太告诉同学们,1950年10月底,他从上海随部队北上,奔赴朝鲜战场,入朝打的第一仗就是长津湖战役。他所在的1营接到命令,迂回到敌军的后面,在冰天雪地里坚守三天三夜,为的就是在敌人逃跑时切断他们的退路。

  “那时候最大的困难就是‘饥’和‘寒’。”在江春太的讲述中,《长津湖》电影中的场景一一再现。战士们顶着零下三十多度的严寒蹲守在战壕里一动不动,为了不暴露目标,阵地上白天不能冒烟,晚上不能见灯火,把薄棉衣白色的一面朝外反穿在身上,饿了只能啃硬的像石头的土豆……冲锋号吹响后,战士们跳出壕沟时,有的因为冻坏了双腿直接扑倒在雪地上。几十架敌机沿着沟用机枪扫射。就在这样的情形下,三五人一组前赴后继,把数个手榴弹绑在一起,拿起来奋不顾身往前面冲。一场仗下来,一半的战友都牺牲了。

江春太军官证

  当被问及在战场上是否害怕,如何克服困难时,江春太回答到,“当时已经顾不上怕,怕也没有用”“就是拿了命去拼,随时做好牺牲的准备”“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是保家卫国的坚定信念,使得我们不怕苦,不怕死”。他还语重心长地寄语在座学生,“我们打仗就是希望以后下一代再也不用打仗,你们要好好学习,听党话、跟党走,成为国家的栋梁,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贡献!”

  “电影《长津湖》正在热映,我怎么也没有想到可以亲眼见到真正参与过长津湖战役的战士!”电商2042班学生宋林云说,“正是因为有像江老这样不怕牺牲的战士用鲜血才换来今天的美好生活,我们要珍惜当下、奋发图强,用自己的行动让先辈们拼了命守护的祖国河山变得更加美好。”

  此次活动还有一位特殊的观众,那就是江春太老人的孙女,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明智学院的教师江幸哲。她告诉记者,小时候知道爷爷是打过仗的就特别自豪。但因为觉得和牺牲的战友相比不值得一提,爷爷此前很少讲述那段经历。《长津湖》上映后,全家人一起陪爷爷观影,今天听到爷爷完整叙述后更是感慨万千。

  “我还在国外留学时,爷爷就叮嘱我学成以后一定要回来报效祖国。”江幸哲说。作为一名人民教师和一名共产党员,她时刻提醒自己,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光荣使命,传承红色基因,培育时代新人。“团结、教育、引领广大学生做共产主义事业接班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时刻准备着!”

(责任编辑 吴文建 陈显婷)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留学生做手工月饼(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