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选优+培尖” 国内青年作曲家在杭州现代音乐节“艺创”平台成长
2021-10-22 09:44: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刘宝淇)10月的杭城温柔湿润,盈盈丹桂飘香中,第二届杭州现代音乐节在在浙江音乐学院拉开帷幕,为这座历史名城增添了现代艺术的气息。

  本届杭州现代音乐节由浙江音乐学院、西湖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汇聚全国艺术院团与专业院校的近300位知名音乐家,连续举办了6场音乐会、2场“艺创奖”比赛、1场舞蹈演出、5场作曲家与舞蹈家讲座、1场歌剧学暨室内歌剧研讨会,探索现代音乐艺术的边界与未来,拓宽师生的学术视野,同时也为杭州市民带来新鲜丰富的艺术体验。

  在精彩纷呈、大师云集的第二届杭州现代音乐节中,《肖像》艺创中心委约专场音乐会和“艺创奖”国际室内歌剧作曲比赛决赛、“艺创奖”国际管弦乐作曲比赛决赛音乐会作为重要环节亮相。

  作为杭州现代音乐节一个具有深远意义的创举,“艺创奖”伴随着杭州现代音乐节而发展,它与艺创国际音乐中心,是浙江音乐学院与西湖区政府依托艺创小镇而建,旨在呈现具有国际高端品质音乐节的同时,打造高端国际艺术交流平台、优秀青年艺术人才培养平台和开放的艺术普及平台。现今,已逐步形成了“选优+培尖”、高校与社会力量共同助力的艺术人才培养全新模式。

  2020年,首届“艺创奖”国际管弦乐作曲比赛共收到来自23个国家和地区的116部参赛作品,无论是参赛国家和地区,还是参赛作品数已经达到国内同类作曲比赛之最。经由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央音乐学院博士生导师叶小纲领衔的评委会将近两周的评审,最终评出10部获奖作品,在首届杭州现代音乐节·“艺创奖”国际管弦乐作曲比赛决赛中,现场决出名次,其中前6名分别获得一二三等奖。后4名获得“优秀奖”的选手,则与组委会在全球选拔的2名优秀青年作曲家共同入驻艺创小镇,接受为期一周的采风考察、生活体验、思想交流和创作指导,并创作了委约作品。

  期间,青年作曲家们参观了南山书屋、西泠印社遗址、浙江美术馆、中国美术学院、法喜寺等文化名胜,学习、思考、交流了很多关于中国传统文化与现当代艺术融合创新的问题。中央音乐学院胡一轩是入驻青年作曲家之一,“在参观的同时,我与其他青年作曲家充分探讨了美术与音乐之间的联动性,于此,敲定委约作品的主题为画与音乐。”胡一轩表示,这是一次充满学术性、思维模式的艺术碰撞,也是艺术工作者不可多得的宝贵机会,“这种委约的形式在国内屈指可数,参与这种开创性的培养创作活动,是我们音乐艺术工作者的幸运”。

  在第二届杭州现代音乐节中,由上海当代乐团演绎的《肖像》艺创中心委约专场音乐会,便是对这批委培人才作品的最终呈现。与此同时,新一届“艺创奖”国际管弦乐作曲比赛决赛音乐会,以及今年新增加的“艺创奖”国际室内歌剧作曲比赛决赛同期举行,最终形成良性滚动培养模式。

  两届“艺创奖”共吸引来自全球40多个国家将近300位艺术家的关注和参与。这种创新模式,不仅让年轻艺术家能够展示自己的才华与作品,并有机会与世界知名乐团合作,更是在“选优+培尖”的过程中,保护和发现了那些有生命力的青年作曲家,并给予其充分的阳光雨露,那些不成熟的作品经由大师的培养得以开花、结果,为中国现代音乐“博观约取,厚积薄发”培育力量。

(责任编辑 吴文建 陈显婷)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