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助力“双减”,绍兴女书家“爱心书法课堂”在行动
2021-10-25 08:46: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白菁洁)10月22日下午,绍兴市书法家协会——妇女书法委员会的委员们走进绍兴文理学院附属小学,为参加课后托管服务的孩子们送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书法启蒙课。这是女书家“爱心书法课堂”系列活动的全新尝试,更是绍兴市书法家协会承担社会责任、助力“双减”政策落地的生动实践。

  “爱心书法课堂”是绍兴妇女书法委员会关爱儿童、宣传普及书法艺术的一项公益品牌活动。在女书家们的接续努力下,“爱心书法课堂”已走过五个年头,深受孩子们的喜爱。

  “同学们,这小小的一点让你们想到了生活中的哪些物品?” “米饭。”“芝麻。”“瓜子。”……在活泼热烈的互动中,妇女书法委员会副秘书长黄光芳的书法知识课开始了,孩子们听得入神。随后,女书家们手把手地指导孩子们写毛笔字。孩子们从正确的握笔姿势开始,一横一竖,起笔收笔,于一笔一划间熟悉毛笔书写的特点,感受书法的乐趣。课堂上,脑、眼、手全身心投入,也锻炼着孩子们的专注、耐心和毅力。

  这个学期,是中小学全面落实“双减”政策的第一个学期。随着放学后托管服务“5+2”模式、“愿留尽留全覆盖”等举措的推行,不仅减轻了家长的负担,“还孩子一个快乐的童年”,还增强了学校、教师的责任与担当。各学校针对课后托管服务,十分注重调动各方资源,培养学生的兴趣,发展学生的技艺。

  书法作为艺术教育中重要门类,越来越受到关注和重视。绍兴女书家积极响应国家“双减”政策,让“爱心书法课堂”走进校园,助力学校提升课后服务能力和水平,既解决部分学校缺乏书法师资的现实问题,也满足学生个性化、多样化的学习需求。女书家利用自己的业余时间,为孩子们搭建起一个公益性的书法学习平台,不仅推进了学校“社团课程”建设,又能让学生了解书法、爱上书法。“希望通过这样的公益书法启蒙,让孩子们领略书法艺术的魅力,通过持之以恒的书法学习,修身养性,提升综合素质。”绍兴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妇女书法委员会主任沈一萍说。

  据悉,绍兴女书家“爱心书法课堂”还将走进培新小学、树人小学等学校,为托管服务助力,让更多的孩子体验汉字之美,感受书法的魅力,传承中华优秀的传统文化。

(责任编辑 余新花 赵洪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云南省教育厅 2021-10-22 17: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