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杭州市育才京杭小学开展爱鸟公益讲座
2021-10-25 10:20: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实习记者 鲁少辛 通讯员 金家宏)近日,杭州市育才京杭小学邀请到了浙江野鸟会会员、杭州市鸟类与生态研究会理事,从事鸟类学研究、海鸟保护、鸟类及生态科普宣传和相关展览策划等工作,参与过大量鸟类多样性野外调查及公众观鸟、自然笔记等科普活动的王思宇老师,为四年级的同学们开展了关于《自然观察与自然笔记新手入门》的讲座。

  讲座开始前,少先队员代表先为王思宇老师和其助手钱程老师授红领巾,以欢迎他们的到来。

  讲座中,王思宇老师从“什么是观察?”“为什么‘观察’?”“什么是自然观察?”等问题出发,帮助同学们厘清自然观察和自然笔记的相关概念。同时,王老师提醒同学们,外出时可以利用望远镜、照相机、测量尺、放大镜、自封袋等工具帮助观察。

  王老师还指导同学们分步有效地进行自然观察,并对观察所得进行较为合理的记录、整理和思考,最终形成一份属于自己的自然笔记。期间,同学们都被王老师讲解的精彩内容所吸引,积极思考,并将满满的干货记录在了自己的笔记本上。

  小小脑袋,多多好奇。讲座最后的提问环节,同学们一个个把小手举得高高,都希望能得到老师的解答。

  “世界上体积最大的是哪种鸟?”“天上飞的最快的鸟和水里游的最快的鱼,哪个更快?”“鸟的祖先是谁?”“是先有鸡还是先有蛋?”……

  随后,王老师用她的专业知识为同学们一一讲解,解答了同学们心中的疑惑。

  讲座结束后,热情的孩子们还不忘向王老师要亲笔签名以表示喜爱与尊敬。相信通过今天的讲座,许多孩子对鸟类的科学观察和自然笔记的记录都有了更清晰的认识,也希望孩子们能将在讲座中学到的内容运用到生活中去,在观察与记录中获得对自然的新体验,发现世界的更多精彩。

(责任编辑 余新花 赵洪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