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温州理工学院在第十四届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大赛中取得历史性突破
2021-10-25 17:36: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白菁洁 通讯员 吴意达)仅仅使用9张竹皮和60根竹条的桥梁,可以承载76公斤的重物,甚至挑战更大重量。结构和力学的巧妙结合,使得原本脆弱的竹条迸发出“四两拨千斤”力量。
  日前,第十四届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大赛圆满落幕,温州理工学院建筑与能源工程学院沈鑫宇、罗云、郑美馨等组成的参赛队在周向前、徐婷俊、周亚刚、徐小江老师指导下沉着应战、稳定发挥,荣获全国二等奖第一名,浙江省本科组第一!取得历史性突破!本次比赛全国共有550所高校,1148支队伍参赛,其中不乏清华、同济等国内顶尖名校。
  本次大赛以“变参数桥梁结构模型设计与制作”为赛题,立足于目前国家大力推行装配式建筑结构的背景,同时考虑到该范围内观光塔方便装配、人群荷载多的特点。比赛的评判标准为承受最大可选择荷载的前提下模型质量最轻,也就是说只有质量最轻、承载能力最大才能笑到最后。
  从校内初赛、决赛到省赛再到国赛,从初春到立夏到霜降,温州理工学院团队经过100多次的反复尝试,270多天的日夜奋战,10个方案的接连失败作品,终于选定了自己的模型方案。而桥梁的通航高度,支座高度自己各荷载点重量都是赛前抽的,总共有27,216,000种可能。比赛现场,历经两天,长达16.5小时的现场制作,作品“源竹”制作成型,长1.2米,高0.5米,宽0.6米,大跨处长0.7米,悬挑0.49米,193.2克重,桥梁分为桥身跟龙门架两个部分,大跨处采用桁架桥面和拉索结合,悬挑处采用拉索和悬索结合,分别抵抗76公斤静载和5公斤铁球动载。
  据悉,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是教育部和财政部联合发文批准首批全国大学生九大学科竞赛之一,是浙江省教育厅高教处批准的省级一类学科竞赛项目之一,是以培养当代大学生创新思维和实践动手能力、培养团队意识,增强大学生工程结构设计与实践能力为宗旨的高水平学科竞赛。
(责任编辑 余新花 赵洪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