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学正小学启动2021学年全年国学活动
2021-10-27 14:00: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实习记者 鲁少辛 通讯员 向欣 马心涵)寻先贤足迹,诵圣人篇章。为打响杭州宋韵文化品牌,丰富校园文化生活,展示学生风采,10月26日“少年风 国学诵”学正小学国学全年活动正式启动。

  “你眼中的国学是什么?”学正的孩子各有见解,他们觉得从大的方面来说,国学,是我国古代文化的精髓,有音乐、绘画、医学、文学等;而从小的方面来说,是古代诸子们的百家学说,是诗词歌赋。一段孩子们录制的视频,不禁让人们感受到国学文化的力量经历千年的沉淀后,来到了人们的身边。

  “江南可采莲,莲叶何田田”,孩子们用稚嫩的朗诵声为此次活动拉开了帷幕。启动仪式的舞台表演上,一曲气势磅礴的《战台风》响起,随着六位英姿飒爽的古筝弹奏者用美轮美奂的古筝声为大家呈现了人们与台风搏斗的紧张场景,不禁让人们领略到了传统民乐的魅力。

  据介绍,迄今为止,学正小学在国学文化建设上已行走十二载。校党支部书记、校长徐春芬老师向在场的来宾们介绍道,学校随处可见的国学建筑散发着传统文化的气息;学校还开设了弘奕棋社、墨居书画坊、金石印坊、茗馨茶艺轩等多种社团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学校还通过课题研究等实践构建了系统的国学课程,培养具有学正气质的好少年。徐校长还呼吁学正学子们在弘扬传统文化的同时,也要热爱学校的一草一木、一人一物。

  在古时的江南,春有“万树江边杏,新开一夜风”,夏有“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秋有“人烟寒橘柚,秋色老梧桐”,冬有“孤舟蓑笠翁,独钓寒江雪”。当天,学正小学国学班的学生们吟诵的《四季诗》,让在座的每一个人都感受到了各有特色且各有风味的四季“美景”。

  裙似飞鸾,袖如回雪,裙袖舞动,飘摇曳曳。舞蹈校队的孩子们带来的古典舞《西楼别序》,则演绎了特有的古风之美,让观众仿佛一秒穿越回了古时。

  少年强则中国强,少年儿童是祖国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由FM89杭州之声主持人美辰、新凯与学正小学学生代表夏宁、盛毅星合诵的《强国有我》,则展现了新一代学生朝气蓬勃的青春风采。

  笛魂百转,千古幽韵拂阡陌;筝弦一动,两只垂柳出墙来。古有伯牙子期琴瑟和鸣,今有师生同奏声声动情。由学正小学的老师和学生带来的乐曲串烧《小小竹排》,让现场观众聆听了一场贯穿古今东西的对话。

  后续,学正小学将持续推出“少年风 国学诵”新媒体视频产品及国学课程,力求多角度立体化呈现学校的文化特色,以便捷和新颖的传播方式引领学生感受国学经典文化的魅力,传承优秀的传统文化。

(责任编辑 余新花 赵洪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