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滨江区中小学“双减”工作例会在滨江实验小学举行
2021-10-27 14:23: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实习记者 鲁少辛)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浙江省、杭州市“双减”工作文件精神,研究部署滨江区“双减”工作,定期开展主题研讨,宣传推广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在全区教育系统内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近日,滨江区中小学“双减”工作例会在滨江实验小学举行。本期主题为“‘双减’背景下的学校时间管理”。滨江区教育局副局长周芸佳,教育科、滨江区教育研究院相关负责人,全区各中小学校校长参加。

  会上,周芸佳充分肯定了区内各学校在“双减”工作中的做法,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要求:一是提高认识。明确推行“双减”是创建良好的教育生态、实现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二是明确思路。从适应期到规范期、提质期,最后走向常态期;三是关注重点。常规工作要常抓不懈,重点工作要专项落实,特色工作要加强宣传,底线工作要防微杜渐。

  六所学校分别从“学生时间管理”“教师减压赋能”“课后服务管理”等方面交流了“双减”工作的实践及思考。

  杭州市博文小学王芳校长作《彰显课后服务个性化 筑优学校教育主阵地》主题分享,分别从“个性化需求为导向,精心设计”、“个性化课程为载体,精准服务”、“个性化管理为特色,精细保障”三方面介绍学校如何提升课后服务效能。

  杭州市闻涛小学张海东校长围绕《让孩子有选择,促“5+2”有实效》主题,提到如何在“双减”背景下合理有效地安排师生的学习、活动和休息,确保课后服务让家长、学生真正认可,满足孩子多元化发展需要。

  杭州市长河小学陈国兴校长交流主题为《给教师减压赋能=为学生减负提质》,重点阐述了该校为减轻“双减”后教师的工作压力采取的“三增三减”措施:增各类“双减”假、增“能量补给站”和心里认同感,减课后服务班额、减备课负担和教师轮课次数。

  杭州浦沿中学徐文美校长介绍了该校的《“231”作业管理模式》,重点分享了该校为减轻学生作业负担、提高课堂学习效益开展的“两层三式一日志”的作业管理模式,优化作业设计,落实常规管理,加强各层面监控,从而让学校的时间管理更有效。

  浙江大学教育学院附属学校高东明副校长分享主题为《设计特色育人载体  打造多元潜能展台》,该校围绕“双减”工作一直致力于育人质量的研究,关注生命课堂,提出了“生命成长日课”的“六必习行”育人模式。

  教育科科长周刚总结了全区各校近两个月的“双减”工作情况,并对做好课后服务、作业管理、教师减压赋能等方面进行了强调和具体部署。

  同时,与会人员还围绕《滨江区中小学家长志愿者岗位和职责》《滨江区中小学、幼儿园家委会公约》两份征求意见稿进行了探讨。

(责任编辑 余新花 赵洪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图片9.png
图片5.jpg
图片1.jpg
图片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