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美术大咖齐聚京都小学 大美艺术再绽光芒
2021-10-27 17:13: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沈悦涵)近日,杭州市京都小学校园里喜庆洋洋,到处洋溢着艺术的氛围。校园的操场上、廊道上,就连天花板上都展示着不少学生的优秀美术作品。

  著名版画家赵宗藻,中国美院基础版画系副教授邵蓓艳,原浙江省教育厅艺术教育委员会副秘书长李永正,《小学生天地·快乐美术》主编林琼,杭州市美术教研员李方,拱墅区美术教研员王卫华、吕纯滨等美术教育专家来到了京都小学,面对面、手把手地指导版画社团的孩子们进行创作。

  课堂上,孩子们创作了90年校庆的版画,他们纷纷拿着自己的作品向大师们请教。

  “版画创作确实不容易的,要刻画出画面再进行拓印,你们对于画面的构思要很清晰”“在刻画之前最好先打草稿,做到胸有成竹”“画面适当的留白还是需要的,不要让画面太满,突出重点”赵宗藻老先生非常认真地欣赏着孩子们的版画作品,同时,还向孩子们传授宝贵的创作经验和技巧。

  邵蓓艳老师、李方老师、王卫华老师、吕纯滨老师也走到同学们身边,耐心地一一指导。

  版画课结束后,学校还举行了《小学生天地·快乐美术》美术教学实践基地授牌仪式。

  洪俊校长随后发言。她表示,“若水文化 大美艺术”是京都小学的办学特色,美术类的版画课程、陶艺课程都是市区精品课程,这学期光是美术类拓展性课程就达到了12门。“今天,美术教学基地授牌后,将会给同学们和老师们提供更多的学习机会,搭建更高的展示平台,相信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孩子们能提升艺术素养,成为五育并举的水德少年。”

  《小学生天地·快乐美术》主编林琼在发言中表示,美术教育能启发人的创造力、想象力和发现美、实践美的能力,她鼓励孩子们能在“快乐美术”杂志的舞台上有更精彩的表现,涌现出更多的“小小美术家”。

  赵宗藻老师、林琼老师给学校授牌,颁发喜报;专家们给“小小美术家”颁奖。

  仪式结束后,美术专家们和京都小学洪校长、美术组全体老师一起座谈。

  杭州市美术教研员李方老师说,京都小学很重视美术教育,本次将中国版画界的泰斗级人物赵宗藻老先生、中国美院版画系副教授、青年版画家邵蓓艳老师请进校园,充分利用社会资源,这点非常值得肯定。版画不仅有艺术性,还有较强的实践性及创新性,在小学阶段推广学习有着积极而重要的意义。

  拱墅区美术教研员王卫华老师表示,版画是一种很好的教学形式,对提升孩子的艺术修养,开拓视野,开发大脑都具有重要的作用。京都这几年在版画和陶艺等方面作了深入的研究,创建了自己的美术特色,作为教研员感到十分欣慰。

  拱墅区美术教研员吕纯滨说,这次他第三次走进京都小学,对学校印象很深,觉得学校对美术教育非常的重视。希望今后在新拱墅美术教学中能强强联合,做得更好!

  李永正老师表示,他多次来到京都小学,对校长和老师都非常熟悉,京都的教师团队艺术素养很不错。他充分肯定了学校的版画和陶艺课程,他认为这两门课程在进行美育的同时能锻炼动手实践能力,是全面落实新时代五育并举教育目标的最佳途径。李老师还建议,学校要进一步将“水”文化与艺术结合起来,同时,要多做课题研究,进一步提升课程品牌影响力。

  最后,赵宗藻老先生深情地跟各位老师分享了他的两幅早期作品《游子归来》《中秋》的创作背景,说到动情处,赵老忍不住哽咽起来,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位老师。大家纷纷表示,大师的画作之所以历久弥新,是因为他的创作都来源于生活,背后都有一个生动的故事能打动人、吸引人,给人以奋进的决心和信心。

(责任编辑 余新花 赵洪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