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嘉兴学院举办纪念陈省身先生诞辰110周年系列活动
2021-10-31 18:17: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白菁洁 通讯员 徐国彪 陶富军)2021年10月28日是学校首任名誉院长陈省身先生诞辰110周年。为深切缅怀陈省身先生的卓越成就、伟大精神和崇高品格,深刻感受陈省身先生对学校的深厚情意,追思和学习他为国家、为民族、为科学不懈奋斗的崇高风范和始终不渝的理想追求,嘉兴学院举办了纪念陈省身先生诞辰110周年系列活动。

  学校于10月27日开始在省身图书馆二楼大厅开展了“陈省身与嘉兴学院——纪念陈省身先生诞辰110周年”图片展。10月28日,校领导卢新波、吴云达、钱方明、胡俊云、张琦和校党委原书记徐宪民等参观了图片展,表达对陈省身先生的深切缅怀。
  10月28日下午,学校召开纪念陈省身先生诞辰110周年座谈会。校党委书记卢新波出席会议并讲话。校党委副书记钱方明主持座谈会。师生、校友代表60余人参加座谈会。
  卢新波指出,“省身文化”是学校的标志性文化符号之一。“方正为人 勤慎治学”校训不仅是陈省身先生做人做事做学问的真实写照,也是陈省身先生留给学校的宝贵精神财富。他强调,今天我们纪念陈省身先生,要学习他始终不渝地坚持理想信念,热爱祖国、忠于人民的崇高情怀,学习他追求真理、严谨求实的科学精神,学习他淡泊宁静、志存高远的人生态度。他要求广大师生秉承陈省身先生夙愿,不懈努力,接续奋斗,围绕学校第四次党代会提出的“1358”发展战略,加快建设有特色、善创新的一流应用型综合性大学。
  当天下午,学校还在省身图书馆举办了纪念陈省身先生诞辰110周年学术研讨会。学术研讨会由嘉兴学院党委委员、副校长(主持日常工作)胡俊云主持。学校党委原书记徐宪民教授出席会议,50余名师生代表参与研讨。
  与此同时,学生代表通过读书会的形式畅谈了陈省身先生的治学精神,分享了数学学科学习心得。
  活动期间,学校师生还一起为陈省身像敬献鲜花,表达对先生的崇敬和缅怀之情。
人物简介:

  陈省身先生,1911年10月28日生于浙江嘉兴,开创并领导着整体微分几何、纤维丛微分几何、“陈省身示性类”等研究领域,是有史以来第一位获得世界数学界最高荣誉“沃尔夫奖”的华人,被国际数学界尊称为“微分几何之父”。2004年11月,国际小行星中心正式发布第52733号《小行星公报》,将一颗永久编号为1998CS2号的小行星命名为“陈省身星”,以表彰先生对全人类的贡献。2009年6月,国际数学联盟首次以华人数学家命名设立国际数学终身成就奖——“陈省身奖”,以纪念国际数学泰斗陈省身先生。
  1999年,在嘉兴学院筹建之际,已近90高龄的陈省身先生受聘担任学校的名誉院长。2001年,陈省身先生为学校题词“明日嘉兴大学”;2004年,先生为学校题写校训“方正为人 勤慎治学”,当年12月3日,先生驾鹤西去。从1994年到2004年十年间,陈省身先生先后七次来校视事,全力支持学校发展。
(责任编辑 余新花 赵洪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