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产学融合助力成果落地 2021“市长杯”中国(温州)工业设计大赛G104时尚设计专项赛创新设计工作坊活动成功举办
2021-11-02 10:20: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王恩祈)近日,在温州大学举办的2021“市长杯”中国(温州)工业设计大赛颁奖典礼上,来自大东鞋业、D-HARRY女装和朗盛光学的企业代表和获奖设计师代签约,企业将从设计师手中购买获奖作品的设计版权,并负责将设计成果落地转化投产。这是今年“市长杯”新设立的G104时尚设计专项赛创新设计工作坊所取得的重要成果。

  今年的“市长杯”工业设计大赛上,温州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依托设计学学科优势,联合温州鞋履、服装、眼镜行业3家代表性企业(大东鞋业、D-HARRY女装、朗盛光学),首次举办了G104时尚设计专项赛创新设计工作坊活动。针对企业给出的设计主题,温州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招募了来自北京服装学院、苏州大学、浙江理工大学、温州大学等15所高校的30名学员组成团队,采用“线下集中+线上活动”的形式,于今年5月来温,集中考察企业市场,并在企业导师的指导下进行设计与交流,其余时间各团队学员和导师进行线上交流研讨。

  据介绍,工作坊的设计作品围绕主题,极具科技创新和行业创意,与产业发展和市场需求紧密结合,且强调未来产品的发展概念,重点突出了产品的功能性、实用性、市场性、科技性、创意性。工作坊的学员们在设计制作过程中,全程由企业导师指导和帮助。

  工作坊作品作为参赛作品全部参加G104时尚设计专项赛赛道的比赛。经初评评委的三轮评审,最终有7组作品入围了决赛。在10月20日举行的G104时尚之夜上,决赛作品通过走秀形式进行了精彩演绎,最终,工作坊作品获得了一金二银二铜的优异成绩。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G104时尚设计专项赛中唯一的金奖作品是由温州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服装设计与工程学生贝凤艳和北京服装学院学生杨颜宁共同设计的服装工作坊作品《格物向阳》,这组作品的创意性和市场性得到了评委的一致肯定。此外,温州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21级设计学研究生林羽佳的鞋靴设计作品获得银奖,20级设计学研究生叶昱昊的眼镜设计作品、18鞋履与饰品设计本科生徐振江的鞋靴设计作品和18服装设计本科生范逸阳的服装设计作品分别获得铜奖。

  金奖作者之一、来自北京服装学院设计学专业研究生杨颜宁在接受采访时说,她的导师曾多次参加温州“市长杯”,这次来参加“市长杯”就是由导师推荐的。“我觉得这个机会很难得,可以让我更好地把学院派的理论和实践相结合,而温州深厚的时尚产业基础对我而言也是一个广阔的舞台。”温州市服装商会女装分会会长、协办企业D-HARRY品牌创始人叶洁表示,她的品牌与温大服装专业合作由来已久,希望能借这个机会,进一步打响温州服装品牌,也让更多全国各地的学子对温州时尚产业有更深了解。同时,希望此次机会,能够加快促成温州时尚产品落地转化投产,吸引更多新晋年轻设计师来到温州这座时尚之都。

  据悉,本次创新设计工作坊活动的成功举行,是温州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长期以来坚持的立足地方经济、服务产业升级学科定位的成果,这种“企业出题、学生答题、市场评题”的模式已成为温州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设计学人才培养中的常态。学院依托温州服装、鞋靴、文创、轻工产品的产业优势,在时尚设计、美丽乡村建设、产品设计等方面与温州企业合作,将创意和实践作为核心驱动力,贯通了“学生作品→企业产品→市场商品”的人才培养全系统。

  通过这种实战训练,温州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学生的创新设计水平和设计实务能力显著提升。近5年,学院服务企业到账经费近500万元,学生在第六届全国大艺展一举获得三个全国一等奖,在大学生挑战杯创业计划大赛中获全国铜奖,在大学生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获浙江省金奖等。不仅如此,在校学生设计鞋服作品被企业采纳投产的有近百款,直接产生经济效益,这不仅彰显了学生的市场与实践能力,更体现了学院不断提升的人才培养质量。

(责任编辑 余新花 赵洪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