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让作业“活”起来 杭州长河中学开展实践性作业设计活动
2021-11-02 13:50: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实习记者 鲁少辛 通讯员 陈金慧)在“双减”政策大背景下,作业的布置如何更加高效?浙江省杭州长河中学展开了实践探索,基于杜威的“做中学”理论,各教研组对相关“双减”政策进行解读,明确了作业设计的各项规定,设计贴合学生学习特点的个性化作业,提高作业设计的趣味性、实践性和实用性,让作业“活”起来。

  科学组科学作业设计,应形式新颖、内容上联系实际且有一定的趣味性。生活是学生进行探究实践、获取科学知识的广阔天地。教师可通过实践性强的作业把学生引向家庭、引向社会、引向生活。如七年级“科学测量”布置的自制温度计,八年级“物质的分离”布置的自制简易净水器,九年级“常见的酸”布置的食醋除水垢家庭实验,都使作业成为丰富生活的向导。

  在万卷书中环游地球,需要的只是一支笔、一页纸、一张书皮和一个橘子。长河中学社会组,基于学情与学科知识、技能要点,依次开展了“地图上的探险者”、“欢迎参观长中校园”和“地球就是个橘子”等实践性活动,以别开生面的作业形式为高效课堂的构建、学生素质的全面提高提供了有力支撑。

  “双减”之下,作业从简质量不减。政策给教师提出更高要求的同时,也为教师拓宽教学思路提供了契机。教育从外打破是压力,从内打破是成长。这些富有生命力的实践作业体现了长河中学教师对“双减”背景下作业设计“减负、提质、增效”的深入思考。学校希望这些精心设计的作业能够在减轻学生作业负担的同时,提高学生自主探究能力和思维品质,让教育回归本真。

(责任编辑 余新花 赵洪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