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聚焦小班化教学方式转变 2021年杭州市小班化教育教学研修现场会在娃哈哈小学举行
2021-11-05 14:36: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潘妍)3秒、4秒、6秒……“时间长了很多”“落地速度变慢了”。这是11月4日上午,出现在杭州市娃哈哈小学《智作火星降落伞》steam展示课上的一幕。这堂课,共由三位教师执教,展现了基于真实情景、学生自主探索、跨学科综合性学习的课堂样态。

  这堂课是2021年杭州市小班化教育教学研修现场会的一部分。本次研修活动由杭州市基础教育研究室主办,上城区教育学院和娃哈哈小学承办,整个研修活动围绕“五育融合,深度学习”的主题,进行小班教育的课堂展示、经验交流和学术研讨,旨在进一步推进小班化教育研究进程,深化课程改革,促进小班化教育课堂教学方式的转变。

  本次现场会,不仅吸引了来自杭州13个区县的120多名教师代表现场参与,迪拜中国学校的老师也通过线上的方式观摩活动,互动学习。开幕式由娃哈哈小学校长傅颂九主持。

  开幕式上,娃哈哈小学的党团员教师带来了诗朗诵《党的园丁,美的使者》。据介绍,这首诗歌为老师们原创,展现了美好教师发现美、欣赏美、创造美的使命担当,也做出了“双减”背景下、美好教育路上娃哈哈小学最响亮的回答。

  随后,杭州市教育局基教处副处长屠晓丹致欢迎词。他介绍了上城区小班化教育的历程、机制与成果,并激励教师们深入课堂研究,探索灵活多样的教学样态,让小班化教育成为新上城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同时,上城区教育局党委委员、副局长许涛也介绍了“双减”背景下,小班化教学的重要意义,强调了上城教育的新发展愿景。

  开幕式结束后,娃哈哈小学两位教师带来了两堂展示课,展现了双减背景下学校对常态课堂和拓展课堂小班化教育的研究成果。

  潘妍是娃哈哈小学的语文教师,是杭州市杰出青年岗位能手,上城区教坛新秀,曾获杭州市青年教师技能比武一等奖。本次语文展示课,潘老师带领203班的孩子们走进了二年级课文《八角楼上》,以省编《语文课堂作业本》为教学载体,在课堂上关注每一名学生,巧妙地化“做作业”为“用作业”。同时,依据学情,潘老师巧妙设计作业本的使用时机,推进学生深度学习,在渗透双减政策下轻负高质理念的同时,助力学生扎实学习,提升思维品质。

  全程观摩之后,杭州市上城区教育学院语文教研员陆虹老师从作业本的深度解析和使用时机出发,对潘老师的课堂给予了充分肯定。陆老师认为,潘老师的课巧妙地串联了作业本,并在课堂上借用学生的错误答案,帮助全体学生提升了思维品质。

  同时,陆老师也表示,每一个学科的研究者,应该依据学科特点的不同,探究不同学科特点之下小班化教学的新理念和新方式,让学生的思维能够活跃起来,让学生经历从未知到已知再到新知的过程,让学生在学习探索的过程中体验到成长的幸福。

  如果说潘老师这堂展示课着眼于课堂作业本的设计与使用,那第二堂STEAM展示课则充分体现了学生的综合探究能力和跨学科运用能力。特别吸引记者的一点是,这堂课由娃哈哈小学数学教师朱文斌、科学教师吕辰恒和信息技术教师钱望涛三位执教,他们同为上城区steam项目化学习组成员。

  这堂课名叫《智作火星降落伞》,602班的全体同学要通过一系列实践操作,解决一个问题——“火星快递公司需要向火星投送货物征集降落伞,如何改造地球降落伞,让它在地球火星安全着陆?”课上,三位教师通过信息技术,模拟演示了火星情境,激发了学生的探究欲望,引导学生在发现问题的同时提出猜想,并想办法解决。课堂上,教师适时提供给学生结构化实验表单,借助表单设置支架,引导学生运用科学研究的方法设计实验,探究各种因素对降落伞的影响。

  记者了解到,在这堂课之前,同学们已经围绕火星环境进行了研究。课上,同学们小组分工进行实验探究,严格控制变量,反复进行降落伞降落测试。602班沈志诚同学们作为小组的计时员,数次记录降落伞降落所用的时间。“我们通过控制变量,不断改进降落伞,以便减缓它的降落速度。”沈同学说,他们小组几个同学将设计好的降落伞从2米多高的地方抛下,不断尝试并记录降落的用时。

  “经过研究发现,改变伞绳的长度,降落速度就会发生变化。伞绳变短后,速度变快。”沈同学说,这样的课堂非常有趣,让他们有很浓厚的探究兴趣,不知不觉课堂时间就过去了。

  除了伞绳长度影响降落速度外,伞面的大小也会影响降落速度。一位女同学告诉记者,他们小组研究发现,伞面越大,降落伞的降落速度越慢。“这是实践之后我们才知道,这也就是探究的魅力所在。”

  在40分钟的课堂上,同学们通过猜想、实验、数据分析,运用实验数据小心求证,最终得出了自己的实验结论。这也正体现了steam课程的意义,同学们通过自己掌握的学科知识解决实际问题,并学会了将数学思维、科学方法和信息手段融合运用。

  杭州市上城区教育学院跨学科课程教研员汪湖瑛老师对这一堂steam课给予了高度评价,并结合《基于项目的stem学习课堂来管窥学教方式的变化》指出了《智作火星降落伞》学习课堂的四大意义,即赋权学生与赋能教师,整体学习与深度学习,知识应用与能力迁移和表现性评价与可持续发展。

  作为浙江省艺术教育特色学校,娃哈哈小学始终不懈探索艺术特色发展之路,并较早开始实施小班化教学,目前已有20年的历史。校长傅颂九说,近几年来,娃哈哈小学秉承“博雅尚美”的办学思想,以美育人,用艺术润泽教育,以课堂教育凸显美育,“本次杭州市小班化教育教学研修现场会的举办,其实是为我们提供了一次学习的平台,让我们的老师更有效地开展课堂改革。”

  今年开学后,在傅校长的带领下,娃哈哈小学提出了“融创课堂”的理念,这使得学校的小班化教学有了更进一步的深化。据傅校长介绍,“融创课堂主要在于创意精神、创新思想、创发思维,这样的课程变革,相当于为小班化教学插上了‘翅膀’,未来将有更好的发展。”

 

  傅校长补充说,融创课堂相比于学科与教学相对比较单一的传统课堂而言,更为丰富多元。一是学生跨学科学习的机会更多,二是学生思维从单一走向多元。当然,这样的课堂对老师提出了较高要求,需要老师有更多知识储备、更高专业素养,能以多视角、多维度去引导孩子。同时,老师还要将与课程内容相符合的情绪和方法融入课堂,让孩子有更多发展空间和时间,聚焦个性思维的培养。

(责任编辑 吴文建 陈显婷)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