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五育”融合:2021年白马湖之秋“劳动教育+”创新峰会暨名师新课堂教学研训活动圆满落幕
2021-11-08 19:26: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王思琦 李国亮)11月6日,历时半个月的2021年白马湖之秋“劳动教育+”创新峰会暨名师新课堂教学研训活动圆满落下帷幕。本次活动由浙江省中小学教师培训中心、浙江外国语学院德国研究中心、杭州市滨江区教育局主办,杭州高新区(滨江)教育研究院承办,杭州市奥体实验小学、杭二中白马湖学校、杭州浦沿中学、杭州江南实验学校、杭州滨兴学校、杭州市春晖小学协办,中国教研网、凤凰网、凡龙科技等平台全程直播,来自德国、国内北京大学、广东大学等高校、教育科研机构、中小学的专家和教师190余万人次线上、线下同步参加。


来江飞局长


吴卫东主任致辞


周芸佳副局长致辞

  18万余人次参与“劳动教育+”创新峰会

杭州高新区(滨江)教育研究院院长苏建强主持开幕式

  作为本次活动的压轴盛会,2021年白马湖之秋“劳动教育+”创新峰会于11月6日在滨和小学隆重举行。杭州市高新区(滨江)教育局局长来江飞、副局长周芸佳出席,滨江区教育研究院院长苏建强主持开幕式。峰会从回望滨江区劳动教育发展历程揭开序幕,周芸佳副局长首先代表滨江区教育局致辞并欢迎各位专家、教师同仁的到来。随后,浙江省师干训中心常务副主任吴卫东发表主旨性讲话,她期待通过这次“劳动教育+”创新峰会,促进国际学术交流,增强国内经验传递,推出浙江样板。

杭州高新区(滨江)教育研究院副院长来晓春主持论坛

  在专家论坛环节,北京大学陈洪捷教授、广州大学任平博士就“劳动教育+”的历史沿革、经验借鉴与国际视野作主题发言。德国纽伦堡教育学和学校心理学研究所所长、联合国可持续发展教育(纽伦堡专业区域中心主任)Dr.Christian Buttner、德国汉斯?赛德尔基金会浙江代表处首席代表施小东、浙江省中小学教师培训中心副教授陈晓萍就劳动教育中的《多感官参与学习》进行了经验介绍。浙江省教研室劳动教研员管光海博士作《融合观引领的中小学劳动教育课程体系构建》主旨演讲。滨江区教育研究院苏建强院长就融合视野下如何高质量推进城市中小学劳动教育提出了滨江探索的思路设想和实施举措。

国际、国内专家观点报告组图

  随后,杭州市滨和小学校长余化龙、牡丹江市立新实验小学原校长、特级教师隋桂凤、重庆市南岸区天台岗小学校长江洋、富春七小教科室主任夏建筠就本学校在“劳动教育+”的创新实践进行内容分享,特级教师吴小蓉主持。

特级教师吴小蓉主持及国内知名校长经验分享组图

  劳动教育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制度的重要内容,是新时期党对教育的新要求。近年来,杭州市滨江区秉持“劳动教育+”滨江设计的教育理念,引导属地中小学充分利用互联网、物联网小镇的区域优势,深入实施“劳动教育+高新技术”的校外大项目实践活动和“劳动教育+白马湖好课”的学科大单元融合行动,因地制宜开展中小学生劳动教育实践,着力建构“一校一项目”格局。目前,孵化出的典型学校智慧劳动项目代表有:杭州市滨和小学“生态科技”、杭州市丹枫实验小学“数智农场”、杭州浦沿中学“创意制造”、杭州高新实验学校“智能服务”、浙江大学教育学院附属学校“科创物流”、杭二中白马湖学校“未来社区”。

智慧劳动项目展示组图

  170万余人次观摩名师新课堂教学研训活动

  10月22开始,2021 “白马湖之秋”省名师新课堂教学紧密围绕“四学三导”学教范式变革主题,推出了小学语文、小学数学、小学综合实践、初中语文、初中道德与法治五个学科、六大分会场的名师课堂研训活动,有170万余人次参与观摩。国内外教育知名学者、著名校长、特级教师、学科名师以讲座指导、观点分享、教学观摩、现场考察等多种样态,立足“融合”,深入探讨、展示高质量推进“五育并举”的地方经验、学校行动及学科路径。

课堂展示组图

  190万余人次共鉴“五育”融合的滨江高质量样板

  2021年白马湖之秋“劳动教育+”创新峰会暨名师新课堂教学研训活动,展示了滨江区深化基础教育改革的高质量新型成果,建构了理论探索与实践创新深度结合的“国际滨”教育生态样板,打造了教育最强区的金名片,在国际、国内、地方产生了广泛的影响力、传播力。

(责任编辑 余新花 赵洪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