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不出社区即可解锁带娃“正确姿势” 浙江省社区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中心揭牌成立
2021-11-08 21:45: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夏现伟 孔雪樱子 张志超)孩子的学习、休息、娱乐和体育锻炼该怎么安排?“双减”后的周末怎么正确“带娃”,隔代教养怎么教、教什么......家庭教育该如何开展,这是困扰很多家长的“头等大事”。

  明年1月1日,《家庭教育促进法》即将正式实施,这将家庭教育由传统“家事”上升为“国事”。与此同时,也催生了一个网络热词——依法带娃。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近期对1149名未成年人家长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80.7%的受访家长平时在家庭教育上困惑很多,94.7%的受访家长期待此法能帮助自己缓解教育焦虑。甚至很多家长担忧自己的“遛娃”方式一不小心就违法了。想要解决这些“心头难”,实践层面则迫切需要专业的家庭教育指导。

浙江省社区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中心揭牌仪式现场

  11月8日,浙江省社区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中心(下简称“中心”)在浙江开放大学揭牌,全国首创省级社区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工作模式。据介绍,该中心由省妇联和省教育厅指导,依托浙江开放大学(浙江省社区教育指导中心)成立,通过统筹整合全省开放大学、社区教育机构及其他工作资源和力量,构建省、市、县(市、区)、街道(乡镇)四级社区(村)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工作体系。

  近年来,浙江开放大学(浙江省社区教育指导中心)围绕家庭教育在全省开展了系列活动与品牌培育。特别是农村地区,仅2020年全省社区教育体系立足农村文化礼堂开展家风家训教育活动就多达9858场,另还开设了2754个家庭主题活动(项目),组建了3345支家庭教育导师队伍及志愿者队伍。在此期间,浙江开放大学(浙江省社区教育指导中心)培育形成了温州瓯海社区学院家庭教育“掌上课堂”、杭州上城社区学院“星级家长执照”、湖州德清社区学院“树人”家庭教育大讲堂、宁波海曙社区学院家庭教育“海贝计划”等深受当地百姓喜爱的家庭教育品牌。其中,杭州上城的“星级家长执照”项目还先后荣获了全国教育改革创新特别奖、全国特别受百姓喜爱的终身学习品牌项目。


杭州社区大学举行专题讲座现场

  记者了解到,中心成立后将线上线下相结合,致力于组织全省社区教育体系开展家庭教育活动和服务,推动社区家庭教育数字化改革,深化社区家庭教育课程体系建设,促进全省社区家庭教育优质资源共建共享。

常山社区教育学院在金川街道徐村徐村花房开设美育课堂

  线下,在完善社区家庭教育课程体系基础上,中心将组织全省系统以传统节日为契机,结合当地文化与需求,举办系列活动、讲座或赛事,以家庭家教家风建设为主要教育内容,深化社区教育进农村文化礼堂活动,构筑乡村立德树人的新阵地,培育社区家庭教育品牌;线上,中心将发挥浙江学习网、之江汇教育广场等省级平台影响力,推进各地各部门家庭教育相关网上学习平台互联互通,通过“浙学通”和终身教育学分银行系统,构建城乡社区家庭教育学习成果认证转换机制。截至日前,浙江学习网上的家庭教育有课程约80门,学习资源有1300多个。

温州市瓯海区开展家庭教育讲坛

  “下一步,我们将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要求,服务国家“双减”工作,全面深化全省开放大学体系、社区教育机构与各级妇联的合作,在拓广度、提效度、增温度、展高度上做好文章,积极推动健全社区家庭教育服务工作体系,研发社区家庭教育课程纲要,协同培育家庭教育人才师资,推进家庭教育服务精准供给,为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注入更多教育力量,合力共创家庭教育浙江名片。”浙江开放大学校长张建国说。

(责任编辑 余新花 赵洪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新华社 2021-10-25 0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