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义乌工商学院创业导师陈俏丽:不忘初心,培育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2021-11-10 09:53: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师者,传道受业解惑。作为高校教师,要加强自身师德师风建设,坚持教书和育人、言传和身教、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等多方面相统一。

  作为一名普通的高校教师,一名高校创新创业导师,义乌工商职业技术学院的陈俏丽老师,如今走上专任教师岗位已有五载,从初登讲台的不知所措到今天的从容应对,她经历了数次学习与锤炼,在教育道路上始终践行立德树人的使命。

  为人师表给学生影响

  “师者,人之模范也”,教师的一言一行都会给学生以极大影响。因此,陈老师作为“人之模范”的“师者”,积极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

  一方面,她以教改项目为依托提升业务能力,积极参与骨干教师的教改项目,参与国家级职业教育创新创业教育教学资源库主干课程《跨境电商创业》建设、运用与推广工作,共同编写新形态教材《跨境电商创业》,协助申报并获得2019年浙江省高校教育信息化优秀案例和2020年浙江省高职院校“互联网+教学”优秀案例一等奖。

  另一方面,她以学习培训为途径增强综合素质,走进义乌盈科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义乌柯翰电器有限公司、义乌市澜橙贸易有限公司等,亲身感受跨境电商产业的发展变化,拿到了“阿里巴巴全球速卖通大学院校讲师称号”“Lazada大学创业孵化基地授权讲师资格证书”等荣誉。

  提早谋划带学生扬帆

  2020年6月,陈老师的第一个班“17电子商务4班”顺利毕业,班上2人获得浙江省普通高等学校优秀毕业生,3人获得学校优秀毕业生,十余位学生获得了省级比赛获奖荣誉。

  2019年12月,作为指导老师,陈俏丽带队参与第五届“利朗达”杯浙江省高职院校技能大赛跨境电子商务赛项亚马逊平台,并获得团体一等奖。这是她第二次带队参与这项比赛。Hero团队于2019年3月组建,她和学生一起学习亚马逊的理论知识、一起打造店铺的高销量产品,经历了齐心协力、共克难题到各奔东西、独立发展。目前,核心团队进行了重组,更名为“五亿跨境电商工作室”,调整业务、重新起航。

  积极应对为学生铺路

  2020年是极其特殊的一年,新冠肺炎疫情导致跨境电商物流价格飞涨、配送时效不稳定、退货率不断上升等问题,这对工作室来说,无疑是一次大挑战。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陈老师积极协助工作室对接制造生产企业,最后选定有外贸经验、有设计能力、有资金实力的义乌本地企业进行合作,约定培育期为三年,工作室全权负责亚马逊运营业务。

  短短一年半的时间,工作室不负众望,业绩越来越好、奖项越来越多,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总决赛特等奖、最佳创新奖、最佳创意奖及最佳创业奖等四项重量级奖项都被包揽。

  教育工作者的师德师风体现在教书育人的一点一滴中。陈俏丽老师始终如一地热爱教师职业,坚守岗位、以生为本、恪守职责,这就充分体现了她身上良好的师德师风。多年来,她充满深情地关爱学生,理解、信任、尊重每位学生。同时,她不断修炼以提升自我素质,勤思好学、严谨治学、创新教学,在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责任编辑 余新花 赵洪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