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义乌工商职院创业导师曹前:育人育才,做大学生成长的引路人
2021-11-12 09:51: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在国外访学归来后短短五年内,他帮助学生先后创立多个新媒体工作室、MCN机构、直播公会,协同校内外机构举办各类电商提升培训,辅导多个项目参与省级创业创新、乡村振兴大赛并取得好成绩。同时,他非常注重学生素质培养,运营金华地区排行第二的网上跑团,以自身实践引导学生健康积极生活。

  他是曹前,是义乌工商职业技术学院一位既具有激情又脚踏实地的创业导师。

  2006年,曹前敏锐地捕捉到电商的变化,积极参与培训学习,拿到了阿里巴巴认证的讲师证书,2011年从原国际贸易专业调入创业学院,他笑称,自己只是阿里巴巴的推销员,在推广阿里巴巴、淘宝的业务而已。在创业学院最初的时日里,曹前与学生共同创业,经常一起畅谈电商平台的发展和机会。

  2013年因家庭原因,曹前陪同爱人出国访学,在国外期间,他也不忘和国内学生的联系,继续研究实践当时各类新兴跨境平台。在国外的两年多时间里,曹前一方面认真研究新兴电商平台的变化与特点,另一方面积极思考在各类平台飞速变化中隐现的商业本质和需求。

  2016年回国后,创业学院开始了一年一轮的新生创业班组建,曹前主动请缨,并且提出了以专业能力创业的想法,即在接手的新班级试水“以电商视觉服务为主要创业方向”。毫无疑问,这条路相比传统电商创业之路更不好走,需要强大的师资支持以及大量的面向市场的实战练习,因为只有这样才能让学生在毕业之时有创业的能力。

  不过,很多同事持质疑态度,都认为曹前的这个班是美工就业班而非创业班。为了打消所有人的顾虑,曹前认真制定针对自己班级的教学计划,在全校寻找合适的指导老师,多次找相关老师及其所在分院领导沟通交流。业务上,找来了校友为创业班开拓业务,合作组建专创工作室,为学生提供更多更真实的实战机会。依托专创工作室,曹前和工作室成员为校内外超过100家创业团队和企业,提供了高质量的视觉服务,同时利用专业优势协助孵化了10个创业团队,且连续4年获得校级优秀专创工作室称号。

  多年来的努力换来了喜人的结果。2016年的这批学生在2019年毕业时收入均达到了同年级中等以上水平,全班同学百分百自主创业并通过学校的创业认定。不仅如此,曹前还积极做好“售后服务”,每年不定期举办美工、摄影技能沟通交流活动,让同学们在自己的专业道路上更自信。

  2019年,曹前担任了两个班的班主任,这两个班级非常特殊——两班学生均为五年制,且其中一个班级是第一个五年制创业班。学生在校仅有2年时间,要在这两年之内完成创业目标,难度可想而知。但曹前非常冷静,首先认真分析了创业班学生的特点,调查了每位同学的家庭情况,并拜访了其高中班主任,对“每一位学生的资源优势、性格特点、创业意向”等做到心中有数。

  开学初期,曹前积极推动创业班同学组建创业团队,为了给创业团队创造更好的创业条件,他还寻求其他班主任的协助,培育孵化创业团队,实现全班超过3/4的学生入驻学校创业园创业。同时,他在同学们的办公室设立打卡机,实施每日刷脸打卡并给予一定奖励,大大地激发了学生的创业热情,最后实现了班级百分百的自主创业。

  2020年是极其特殊的一年,全国上下遭遇新冠疫情,且影响至今,这让学生创业面临巨大的挑战。曹前此时也很苦恼,但他作为学生的主心骨,不能先乱了分寸。他一方面做好班主任工作,与学生沟通,并做疫情防控工作,另一封面开拓新型创业渠道分享给同学,例如直播带货、电商代运营等。班内超过一半的女生参与了阿里巴巴直播带货的培训并拿到了证书,真正踩在了直播的风口之上。值得一提的是,部分同学在校期间直播佣金收入已过万,其中严佳莉的团队以农产品直播为主,在浙江省第三届乡村振兴大赛获得金奖;以靳婷婷为代表的直播服务团队获得浙江省第十六届大学生电子商务竞赛一等奖;男同学则更积极参与电商运营的实践中,涌现出了以何昊溢同学为代表的年GMV(代指网站的成交金额)过千万的代运营服务团队。

  在带领学生创业的过程中,曹前一方面为学生传授创新创业理论知识和技能,另一方面不断挖掘优秀的创业种子。在了解到陈万佳同学来自于知名红糖品牌(敲糖帮)产地义乌之后,曹前利用自身专创工作室的优势,协助其在视觉和渠道方面做了整体提升,在各个视频电商平台开通账号,积极生产优质内容,同时拓宽营销渠道、开拓多平台运营。短短两年,在这方面积累的视频素材就超过300G,搜集挖掘图文资料上百篇。陈万佳同学也不负众望,先后获得浙江省第十五届大学生电子商务竞赛暨第十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一等奖,浙江省第十二届“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一等奖,第七届浙江省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以及第八届“创青春”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银奖。

  作为一名高校教师,特别是作为一名创业导师,曹前始终坚持立德树人,对学生的学习、工作和生活各方面都给予了关怀和关注,始终积极主动给予学生各方面帮助。对已毕业的学生,他定期开展沟通交流活动,分享业务和资源,积极邀请创业成功的学长回校为同学们分享创业经验和创业故事,让在校学生创业之路少走弯路。针对创业班同学长期坐在电脑前疏于对自己健康管理的情况,曹前组建了Keep跑团,组织学生参加省内马拉松赛,引进各类社会跑友为同学分享健康生活经验,不定期在周末开展跑步、骑行等有益身心健康的集体运动。目前,跑团已成长为金华地区第二线上跑团。

  “作为一名人民教师,传道、授业、解惑是我的本职工作,我自己首先要不断的学习,然后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把这一份平凡的工作做到最好。看着一个个学生成长成才,是我最大的快乐!”曹前如是说。
(责任编辑 余新花 赵洪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