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和儿童行走在“宋韵文化”中 杭州市天艺幼儿园“宋韵文化启蒙园”正式授牌
2021-11-15 14:31: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杨灵琪)11月13日,南宋御街鼓楼之上的“百戏”古殿中,专家领导上台,依次用挑杆揭开牌匾,为杭州市天艺幼儿园“宋韵文化启蒙园”授牌。

  多年来,杭州市天艺幼儿园依托得天独厚的宋韵资源,开展了儿童行走项目活动的实践研究,对幼儿实施宋韵启蒙教育,被誉为“一所生长在南宋博物院里的幼儿园”。仪式上,上城区副区级领导干部、上城区政协文史研究会会长陈少华,上城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项海刚,浙江师范大学杭州幼儿师范学院学前教育系教授王春燕,浙江师范大学杭州幼儿师范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甘剑梅,杭州师范大学教育学院研究生导师张三花等专家领导参与本次仪式,共同探讨了宋韵文化对3-6岁幼儿的教育价值,和儿童一起在宋韵文化中行走。

  活动现场,天艺幼儿园的教师们身着宋服,以宋韵四雅为载体,情境式地为到场的来宾展现了宋人生活的优雅,以宋韵小游戏投壶、沙包等,展现宋人游艺的趣味。

  上城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项海刚肯定了天艺幼儿园探索 “宋韵文化启蒙”和本次论坛的价值,并提出了三点期望:一是完善课程体系,培养有文化气质、民族特色的儿童;二是深化评价制度,促进、助力儿童多元发展;三是常展常演,让儿童在文化和艺术熏陶中习得认真,执着,钻研的工匠精神内涵。

  仪式上,上城区副区级领导干部、上城区政协文史研究会陈少华会长分享了宋韵文化的精髓与内涵,通过宋人爱国情怀、工匠精神、发明创造等方面,带大家走进了宋韵文化。透过故事,与会人员切身地感受到了宋代的强大,物质、精神世界的富足,从而油然而生一种强烈的民族自信。

  紧接着,天艺幼儿园谢莲君园长从宋韵启蒙的提出、价值、研究三个方面介绍了幼儿园如何把宋韵文化更好地辐射给3-6岁的孩子。她说,希望天艺的儿童在宋韵启蒙中,以宋韵启蒙学习项目内容体系为基础,依托“三探”的儿童学习方式以及成果展示系统,感受宋人的幸福力、表现力、创造力,守住中华民族的“根”,在儿童心中留下新时代的乡愁。

  随后,天艺幼儿园小中大班的教师代表,分享了班级正在开展的宋韵启蒙行走项目活动,并与现场专家进行了面对面地交流。

  甘剑梅教授从小班的年龄段出发,肯定了小班教师抓住了孩子的感官敏感期,并从文化链接的角度出发给予了后续探究的建议;张三花博士提到鼓励天艺幼儿园继续用项目活动的形式把文化培养发展起来,并从教师设置问题讨论的情景,促进孩子的多方面发展给出了建议;王春燕教授认为,幼儿接受宋韵启蒙非常有价值、有意义,是儿童发展与文化传承的统一。她对天艺幼儿园在宋韵启蒙教育目标的教育价值、宋韵文化分类以及宋韵文化的课程选择等提出了建议。

  活动的最后,在上城区文史研究会副会长徐跃峰老师的带领下,所有的领导、专家、老师共同行走了伍公山、鼓楼等地,在行走中聆听宋韵故事,再次体验宋韵文化。

  本次授牌仅是一个开始。接下来,天艺幼儿园将继续深入开展对宋韵文化启蒙的研究和实践,辐射传承宋韵文化对幼儿的珍贵价值。

(责任编辑 吴文建 陈显婷)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集体照.jpg
lADPD3zUMDjnW6zNC9DND8A_4032_3024.jpg_720x720q90g.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