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杭州市学前教育研究“数学元素”项目组赴杭州市西园实验幼儿园开展调研活动
2021-11-16 09:38: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实习记者 鲁少辛)为进一步优化幼儿园活动中数学元素的渗透,为幼儿提供更适宜的数学学习支持,近日,杭州市教育科学研究金卫国副院长、拱墅区教育研究院科研部汪晔主任及“数学元素”项目组老师们来到杭州市西园实验幼儿园进行调研。

  活动在业务副园长宋老师的主持下拉开序幕,宋老师代表西园幼全体教师对项目组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

  杭州市西园实验幼儿园长金老师从西园幼的项目化学习园本课程出发,从六个方面详细介绍了西园老师们如何把数学元素与园本课程相融合,进行“数学元素园本化”的探索。

  一年多来,在“杭州市学前教育研究数学元素”项目组的引领下,西园幼尝试以真实生活情景中的数学问题为导向,挖掘相关的数学资源,关注幼儿的学习兴趣,支持幼儿趣玩数学,引导幼儿在生活中学数学、用数学,提升园本课程的质量。

  大班赖霏老师分享了案例《一起来数树》。赖老师从“幼儿园里有多少棵树?”出发,立足于幼儿的兴趣,以真实生活场景为基点,带领幼儿开启数树之旅。基于幼儿、源于生活,在过程中启发幼儿通过“问题解决”趣玩数学。

  中班王月群老师通过案例《丰收啦》,生动地介绍了孩子们在挖番薯、比番薯藤长短的过程中不断地用自己的想法去探究、去发现。

  专家组的老师们也一致认为,生活中处处有数学,我们应该走进幼儿的生活当中去,鼓励和支持幼儿在生活中对真正感兴趣的数学问题进行探究,引导幼儿把学习到的数学经验进行迁移。

  案例分享后,调研组专家走进西园各个班级,驻足观摩、细细聆听老师们是如何将数学元素渗透在日常活动中。走廊的植物角,教室内的区域……在温馨童趣、处处彰显儿童学习痕迹的园所环境中,渗透着西园幼儿对于数学的探索和发现。

  生活有数学,游戏有数学,课程有数学,西园幼作为“数学元素”项目组成员单位,正积极探索适合学前儿童身心发展规律数学元素园本化活动。

  走访过程中,金卫国副院长、汪晔主任及项目组的老师们对西园幼把数学元素嵌入到课程中,不断捕捉幼儿的兴趣点,支持并引导幼儿开展一系列活动的行为表示赞赏与肯定。

  紧接着,朱婷婷老师开展了大班数学活动《天气预报》。朱老师从幼儿的日常生活出发,层层递进,引发幼儿用自己的方法进行统计,了解天气与人们生活的关系,感知生活中数学的有用和有趣。

(责任编辑 吴文建 陈显婷)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24cfc69fb534cbb32bc0f8b50ca3a2e.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