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聚焦儿童需要,共研学习发展 杭州市星辰幼儿园开展教研活动
2021-11-18 14:40: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张可宁 通讯员 倪晓静 杜怡)杭州市星辰幼儿园以“生活融合,回归本真”为宗旨,通过不断探索实践,逐步形成“生活融合”特色教育品牌。以“情·趣生活 亲历成长”为教育目标,以“心存善、亲友爱、行有矩、乐思辩、眼见美、喜表达”为幼儿发展目标,鼓励幼儿在幼儿园、家庭、社会生活的体验中,品味生活、亲历成长,乐做生活的小主人。为了深入贯彻《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深化对课程建设的探索与实践,提升教师挖掘、利用生活资源完善与改造课程的思路与能力,11月上旬,杭州市星辰幼儿园开展了关于“聚焦儿童需要 共研学习发展”的现场教研活动。
  
  此次教研活动主要从三个方面开展。首先是实践,从9月到11月期间星辰幼儿园的每位教师都跟随儿童的脚步,以儿童发展为着力点,各个班级都开展了丰富多彩的课程实践活动,大一班李老师分享了《餐后活动我做主》,通过发现问题,共同讨论解决问题的过程,每个孩子都参与到生活中来,大胆表达自己的想法。大二班周老师分享了《我们的“菇”事》,从孩子们第一次从自然角里发现蘑菇开始,围绕着蘑菇展开了各种有趣的话题。师幼共同开展了关于蘑菇的探索活动,一起来写蘑菇的故事。中三班幸老师分享了《绿果果和白泡泡》,在散步时孩子们被一颗颗绿果果吸引,追随孩子的兴趣和爱好,一步步去发现,一次次去探索,逐渐成为孩子们生活中的一部分。
  
  其次是研讨,老师们认真聆听了三位分享者的课程故事,对于课程的开展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和感悟,同时对于“课程实践中如何看见儿童的学习与发展”这个问题,组织老师们进行分组讨论,并结合自己班实际开展的主题活动以思维导图的形式展现出来,与其他老师们共同分享研讨。
  
  最后是成长,通过课程案例的分享、现场互动式的教研,每位教师都在实践过程中发现儿童的闪光点,并能跟随儿童的需要进一步推进课程的发展,同时也提升了教师课程实践的执行能力,继续为课程改革思考和前行。
(责任编辑 吴文建 陈显婷)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